西海固的人情

时间:2018-12-03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宁夏医科大学 郑国强
西海固的人情

        我经常想,从我身体里面流出来的一千六百毫升血到底输在了谁的身体里面。那指定是一件神奇的事情,那玩意,黑中带红,热热的,竟然可以从我的身体里面出来进入到别人的身体里面从而挽救别人的生命。真的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十年前的时候,家里面遇到了一点变故,奶奶因为大出血当地县医院已经不收院了,下了病危通知。家门里的几位长辈已经买好了棺材,在家里就等着把奶奶撤回去等着咽气。十多年前的西海固大地上,笼罩着的还是比较传统的阴霾的。我害怕那种把人压迫的喘不过气来的传统教条,害怕这位从小疼爱我的老人的离去。
        “这可走哪找人借血去呢?就把人愁死了么”,父亲一个人背着手来回的在病房外面的过道里踱步,自言自语的说道。近几日操心过度,人也瘦的不像样子。后脑勺丛生的白发我想就是最好的见证了吧!“哥,你别担心了,咱妈吉人自有天相一定会没事的。”小姑在一旁一字一句的说道,嘴皮干的都起了白痂。唉,谁说不是呢?一个人蜷缩在病房外面的一张折叠床上。姊妹两个就那样守候着他们的老妈。
        爷爷那时候脚力很好,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到处找亲戚借钱,借血。找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都不是O型血。连爷爷都绝望了,让在家的大爷爷等人准备后事,把村里唯一的一辆拖拉机开着来准备接奶奶出院。我们当地有个乡垿,人快没了的时候,一定要拉回去的。要是在外面没了,是不允许进村的。我当时还小,只是看着大人们来回的在忙碌着什么,小姑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流泪,眼泪嘀嗒嘀嗒的掉下来,掉落在那冰冷的地板上。看着小姑在哭,我也跟着哭起来了。那时候虽然还小,但也是能记事的年龄了,觉得自己不哭是不合时宜的。
        爷爷两个腿肿的裤子都脱不下来了,车子坏在了半路,硬是从五十公里外的家里跑到了医院里。小姑又开始抱着爷爷的腿哭,奶奶躺在病床上还是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医生说了,除非这会有六百毫升血,不然他们也回天乏术。一直到今天,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才知道奶奶是由于大出血造成的失血性休克而导致生命垂危的,这一切也是我在学医之后才懂得的。
父亲已经把出院手续都办好了,似乎一切就这样结束了。我沮丧的垂着脑袋跟在大人们的后面准备往出走,准备回家披麻戴孝为奶奶准备后事。
        忽然,从楼梯口传来了一声巨响。“二哥,先别走,我是O型血”,原来是小姑奶奶,她气喘吁吁的跑来,满头大汗。顾不上缓口气就说到:“赶紧把我的血给我嫂子输吧,看能不能来得及。”。我们一大家子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根本没得及问一切就跑去了告诉大夫来抢救。那么粗的针头从小姑奶的肘静脉扎了进去,一头连在了奶奶的身上,咕嘟咕嘟的输着,也就是在那一刻,奶奶才从死神的手里逃了一命回来。
        后来我才知道,小姑奶当时是太爷和太奶送了人的,这都多少年没有见面联系了,爷爷也是把自己的这个妹妹给忘了,根本没有想起来,或许是那时候一大家子都觉得亏欠她吧。可是哪又有什么办法呢?一家有那么多孩子,不送人又怎么养得活!倒是小姑奶,似乎一点也没有抱怨这一大家子的意思。
这就是西海固的人情!
        时间过去这么久了,每次提到这件事,奶奶都特别感谢小姑奶救了她一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后来也在奶奶的建议下走上了医学这条道路,成为了一命医学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所学去救更多的人。
        父亲也经常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那些真正在生命的生死关头需要帮助的人有时候是多么的心急如焚和绝望。从此,我也每年会把自己身体里的八百毫升血液献出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那些和我奶奶一样需要别人帮助的人。虽然我不知道我的血最后流进了谁的身体内,但我知道人情,永远是还不清的。我只想着每次从我体内抽一点可以多救活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