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 召开2018年第二次工作会议

时间:2018-10-30来源:重庆市血液中心作者:重庆市血液中心



 
        2018年10月20日,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监测委)2018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22名监测委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监测委主任委员、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涛主持会议。本次会议围绕全国血液安全监测调研情况、各单位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监测委2018年工作总结以及2019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等四个议题进行讨论。
        首先何涛主委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全国血液安全监测调研基本情况。经中国输血协会批准,监测委于2018年8月27日向协会会员单位发放了《关于开展全国血液安全监测调研的函》及调查问卷,9月30日对调研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何涛主委对部分单位集中收集当地血站和医院的HV开展情况并统一上报的做法提出表扬,并号召监测委成员向他们学习。同时,提出了本次调查过程中存在的调查问卷设计、发放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
        在讨论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环节,监测委委员和青年委员纷纷为开展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献策献计,提出了成立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组、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知识竞赛等建设性的意见,为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后,监测委秘书黄霞介绍了监测委2018年工作总结提纲,包括全国血液安全现状调研、团体标准《血液安全监测指南》修订、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培训、两次工作会议达成的共识、各单位开展血液安全监测情况、血液安全监测相关科研工作开展情况、监测委网站建设以及监测委成员变动等8各方面的内容,要求各委员和青年委员参照监测委总结提纲完成个人总结上专委会报秘书处。
        接着,黄霞秘书介绍了监测委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计划包括加强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相关标准、理念培训,监测委根据各委员单位的需求提供师资;建设监测数据报告入口、开展信息化报告工作;全面推进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各委员在辖区内选择试点单位开展试点工作等内容。参会成员对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最后,何涛主委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监测委各成员在血液安全监测知识培训、开展试点工作等方面所作出的成绩,并提出监测委在中国输血协会的领导下,将继续开拓创新、更加扎实地开展工作。本次会议通过参会成员的积极讨论,交流了血液安全监测工作中的经验,进一步理清了监测委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为开展我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