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60周年

时间:2018-10-30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伴随改革开放40年的步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迎来建站60周年华诞,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的第20个年头。在南京市卫计委的领导下,血液中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南京卫生事业和广大市民的幸福健康,薪火相传、砥砺前行。
        作为博爱之都,南京早在1986年就已率先开展无偿献血,多次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荣誉称号。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采供血机构之一的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骄人的成绩:从当初功能单一的采血站,发展成为如今一所集采供血、科研、教学于一体的血液中心;采血量逐年保持稳中有增,由2001年的12.5吨增长到2017年的27.01吨,采供血业务创历史新高。
        一、重“妆”出场,英雄广场、爱心长廊旧貌换新颜

        2018年上半年,在中心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对英雄广场和爱心长廊进行出新。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中心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进行任务分工和素材收集。英雄广场、爱心长廊见证了中心六十年发展的辉煌历程,从追忆过去到展望未来、中心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破以及各个领域取得的成绩都在文化长廊一一展示;为了方便市民进一步了解无偿献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年为契机,推出了法律法规板块;在英雄广场的立柱上,设计历年6·14世界献血者日的口号及主办地;为了提升公众的献血意识,积极地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享受无偿献血带来的乐趣,设计了献血者笑脸墙,展示他们奉献爱心的风采。接下来,中心还将在现有“邹元国劳模工作室”的基础上,新建劳模陈列室,进一步打造中心的亮点工程。
 
 
        二、自编自演,文艺汇演庆贺建站60周年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年,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60周年,10月17日下午2点半,由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汇报演出在南京医学会1201室正式拉开帷幕,中心领导班子、全体员工、历任领导以及离退休干部职工等近200人共聚一堂,共庆盛事。整场文艺汇报演出主要分为艰苦奋斗、熔铸辉煌、奔向未来三大板块,运用歌舞、合唱、小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中心六十年的风雨历程一一呈现。节目内容设置贴近员工工作、生活,演员表演投入,现场引发阵阵掌声。此次文艺汇演由工会牵头,自8月开始策划和编排,所有参演人员皆在工作之余进行排练,最终保证了整场演出的高质量呈现。
        三、展望未来,举行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大赛
        为提升献血屋建设水平,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传递爱心,加强市民对无偿献血的了解,并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卫生、更舒适的无偿献血条件,2018年,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规划局、南京市卫计委、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共同发起,南京创意设计中心承办的“温暖‘宁’,让空间更有爱”——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中心业务办牵头,自5月召开发布会,6月正式启动,并举行了现场勘查答疑会。经过前期的征集,共收到了61件设计作品,最终20件作品脱颖而出。接下来,中心将根据实际需要,从优秀方案中结合专家委员会意见选取意向方案,最终将“献血屋”真正落地,融入南京市民的生活中,不仅让这些建筑更好地为无偿献血服务,更要为博爱之都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四、双管齐下,宣传展示再度出发
        由中心办公室牵头制作血液中心宣传画册、宣传片。宣传画册以图片为主,配以精炼的文字,重点展示了中心概况、中心党史、历史沿革、领导关怀、科研发展、献血者风采等。宣传片围绕英雄赞歌、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热血奉献、敬业奉献五大主题全方面展示了南京市开展无偿献血以及中心走过的光辉历程。另一方面,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特性,运用宣传手段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搭建以“点”辐射、以“线”延伸、以“面”覆盖的立体宣传模式,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刊播无偿献血相关新闻资讯,宣传内容涵盖无偿献血先进人物事迹以及无偿献血科普知识等。
        五、凝心聚力,举办“无偿献血形势与对策研讨班”
        作为庆祝建站60周年的重要活动,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由江苏省输血协会主办,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承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无偿献血形势与对策研讨班”在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采供血行业的著名专家及160余名参会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商无偿献血发展大计。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嘉馨,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夏海鸣等领导出席了此次研讨班。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浙江、安徽、江苏、成都、深圳、大连、武汉以及台湾地区等采供血行业的知名专家交流了各地的先进做法和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新思考。此次研讨班不仅为广大无偿献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高层次学习交流的平台,更是一次深入了解我国无偿献血现状,分析全国无偿献血形势,研究相应对策的盛会,必将对我国无偿献血水平的整体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好地全面促进我国输血医学事业健康发展。
        六十年一甲子,新的未来,中心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稳定与发展、求实与创新的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加压奋进,为推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