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20公里,只为拿身份证来献血

时间:2018-09-18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娟 李晨
       9月12日晚,吴先生路过郴州市五岭广场献血点,想要参加无偿献血。但由于没有携带身份证,他不辞辛苦,往返20多公里回到家中拿来了身份证,成功捐献400毫升爱心血液。
       吴先生是北方人,因为工作原因来到郴州。吴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单位经常组织无偿献血活动,虽然他还没有在郴州参加过无偿献血,但在其他城市已经参加过8次了。
       当天晚上,吴先生与朋友一起路过五岭广场,市中心血站当班护士上前向他们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在护士的介绍下,吴先生产生了再次献血的想法。但经过了解,他得知必须要提供身份证才能参加。
       吴先生住在石盖塘镇,距离五岭广场11公里,来回需要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想着自己平时工作忙碌,石盖塘镇也没有固定的献血点,这次错过,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时间参加无偿献血,吴先生决定回住处拿身份证。考虑到时间已晚,而且石盖塘镇不在郴州市城区,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吴先生来回也不方便,正在五岭广场献血点做志愿服务的市中心血站体检科副主任李晨决定开自己的车送吴先生回家。
       一来一回,等到吴先生拿来身份证已经是晚上9点,而与他同行的朋友也一直耐心地在原地等候。李晨介绍,平常的工作中,他们经常会遇到没有带身份证想要参加献血的市民,住在附近的市民会特地回家拿身份证,但像吴先生这样往返20多公里的献血者确实少见。“吴先生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值得我们感谢,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点赞!”
       李晨也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新献血者还是老献血者,都必须提供有效身份证原件才能参加无偿献血,提供身份证号码或者身份证复印件都无法参加。
       (李娟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