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中心血站又为市民涨知识了 夏季献血这件小事很简单!

时间:2018-07-10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炎炎夏季,参加无偿献血被拒绝率会比较高。献血不合格的三大“元凶”:转氨酶值偏高;饮食不规律;疾病或者不适。由于夏季,天气闷热,难以入睡,人们往往喝啤酒、吃烧烤、在消暑的同时严重影响了大家的作息时间和饮食规律,导致大家在第二天献血时会出现检测不合格的现象。那么怎样才能让夏季献血畅通无阻呢?
        因天气炎热,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较大,大量的出汗亦会使血液中的水分流失太多,血液浓度增加,因此献血前后要适当的补充些水分,献血前最好饮用一些糖水,而献血后可多喝些带盐分的饮料,以补充因出汗而减少的钠盐;南昌市中心血站为献血者们在饮水区配备了糖水、菊花枸杞茶和其他饮品。
        了解以下几点注意事项,想在炎炎夏日献血的爱心人士便可一扫顾虑,到血站或献血车去奉献一份爱心吧。
        1、适当补充水份,在高温环境中,人体消耗量较大,体液的丢失会使血浓度相对增加,要适当补充水份,但应少喝碳酸饮料,以免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另外,无偿献血前1-2天内不要饮酒。
        2、注意适当休息。夏季无偿献血前要适当休息,但夏季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因为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夏季无偿献血后,无偿献血者应在采血点附近稍事休息,不得急起,以防一过性脑缺血的发生。回家后,不可开足电扇、空调或者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加剧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的大脑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目眩的不适症状。
        3、做好清洁卫生。夏季无偿献血后的当日,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不要以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以防感染献血后压迫不当或其他原因可能导致局部渗血,表现为针眼处有瘀青或疼痛,可24小时内用冰袋冰敷,24小时后热敷,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消散。
        在此,南昌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希望大家摒除疑虑,正常参与无偿献血,只要按我们讲的注意事项,夏季献血同样保你安然无恙。
        温馨提示:记得要带上本人身份证件哦!
        南昌市中心血站献血地点:
       1、百花州献血点  西湖区中山路“华润万家”旁(东湖边)
       2、秋水广场献血点  南昌市红谷滩赣江中大道秋水广场喷泉旁(广场入口北侧)
       3、万寿宫献血点   中山路与胜利路步行街交叉路口,万寿宫商场旁  
       4、火车站献血点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站前路(西广场南侧)
       5、家乐福献血点   青云谱井冈山大道300号家乐福前
       6、万达广场献血点   红谷滩会展路999号万达广场1号门前  
       7、胜利路献血屋    胜利路步行街中段工商银行旁 
 

南昌市中心血站  刘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