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暨无偿献血微电影首映仪式

时间:2018-06-12来源:宁波市中心血站作者:宁波市中心血站
        6月14日是 “世界献血者日”,口号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6月10日,宁波市举行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暨无偿献血微电影首映仪式,宁波市卫计委党委委员黄加成、市卫计委医政与科教处王涌处长、市卫计委宣传处蒋俊杰处长及献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8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上百名献血者及其家属观看了《分享生命》无偿献血微电影,共同庆祝献血者的节日。
 
        献血者们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无偿献血是和生命与健康息息相关的公益爱心行为。我市临床用于救治病人的每一袋血液都来自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献血者们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据宁波市中心血站统计,截至今年5月,全市参加全血无偿献血人次达125.3万,累计无偿献血量354437升;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72491人次,累计捐献血小板87975单位。
        我市涌现了大量的献血明星。截至今年5月,我市市民参加无偿献血3次以上的献血者有91956人,超过10次的有5178人,超过50次的有339人,超过100次的有68人。其中献血200次以上的献血明星有四位,分别是钱国钿,献血247次;夏甬峰,献血219次;朱松波,献血204次;冯闯,献血203次。
        献血者的爱与奉献的故事经常在甬城上演,如“熊猫血之家”志愿者李杰和应成培,紧急献血救援“阴性”熊猫血肿瘤患者,此事被央视所报道;90后医生史吕威第一时间捐献血小板,挽救了9岁白血病患儿的生命等等。
        宁波市卫生计生委医政与科教处处长王涌说,正是献血者们多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为需要输血治疗的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为构建友爱互动、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增加了力量。
 
        献血者们收获尊重收获关爱
        宁波市中心血站、市献血办出品的无偿献血微电影《分享生命》,是我市拍摄的第一部关于献血的微电影,讲述了5个普通人通过无偿献血分享爱、收获爱的故事。年轻女孩虽然有语言障碍,但她在献血中收获了尊重;生活拮据的农民工因为积极献血,妻子享受了免费用血;求职妈妈因为有献血记录被用人单位认可;独自打拼的金领男在生日那天收到血站温暖的生日祝福;一对年轻人因献血收获爱情,也因献血重归于好……
        “爱人者,人恒爱之。”正如微电影讲述的那样,我市无偿献血者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尊重、认可、敬意和关爱。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定期组织召开献血工作表彰会议,表彰先进典型,增强市民参加无偿献血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多位献血者还获选精神文明建设奖项,譬如,2017年共有4名志愿献血者被评为“浙江好人”,7名志愿献血者被评为“宁波好人”。
        2014年开始,我市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办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他们可以在浙江省内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园和免费门诊挂号的“三免”待遇。目前,我市已有2800多位献血爱心人士享受到“三免”待遇。
        2005年起,我市为献血者提供献血保险,内容涉及献血者献血全年保障、献血明星保障、献血当日及次日保障三大类,献血者在规定期间内享受意外身故、残疾、烧伤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费用保险,至今已为80多万献血者办理了献血保险。
        2010年起,我市实施免费用血网络直报系统,献血者及受益人群在用血后可以直接在医院办理免费用血结报,目前,已为无偿献血者办理免费用血1.77万例,报销金额达1103.2万元。
        对献血量多的志愿者,我市每年组织一次外出联谊活动,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人次参加了该项活动。今年4月19日起,市中心血站向献血者发送住院问候短信,增强了献血者的人文关怀。
        市中心血站站长徐红说,《分享生命》微电影从献血者收获爱的角度去展现爱,通过人们对献血者的关爱体现献血这一行为的伟大。无偿献血是一个大爱的体现,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分享生命》影片播出后,能够使更多人感动并关注支持无偿献血事业,鼓舞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
 
        宁波市每天需要380多位市民献血
        目前,我市每天有220位患者通过输血(130位输注红细胞制品、60位输注血浆、30位输注血小板)才能拯救生命,因此,每天需要350位市民捐献全血,30多位市民捐献机采血小板,才能满足临床患者的需求。
        今年1月-5月,全市共有35614人次参加全血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量10618升,献血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3.9%,献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2%。但由于医院床位扩张、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等原因,我市临床用血量增长明显。今年1月-5月,我市医疗临床用血10032升,较去年同期增长9.6%,机采血小板用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8.2%。
        鉴于临床用血量节节攀升,我市需要更多市民伸出爱的手臂,才能保证临床用血安全有序供应。市中心血站呼吁更多健康适龄公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为“健康宁波”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