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路上的“坎坷”

时间:2018-06-11来源: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作者:张自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它充满了“坎坎坷坷”,好多无偿献血者都让那些“坎坎坷坷”挡住了一时的步伐,而那些“坎坷”最常见的是什么呢?——转氨酶,这是肝细胞代谢的一种酶,也是身体健康的标志之一。
        在一次献血招募中,迎面走过来了几位体型键壮的大哥,其中一位大哥很豪爽的说:“献血怎么献?我们能献多少?”我抬头一看脑海中就闪过了一个念头——这体型,转氨酶会不会高啊,疑虑先暂存心中。我马上回答道:“身份证带了吗?先填体检表吧,最后要做个初步血液检验,合格后才能献。”大概10分钟左右,他们来到了初检处抽血做检验。果然,其中一位大哥转氨酶有点高了,后来经过询问才知道他昨晚失眠了(ps造成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剧烈运动、过于劳累或大量饮酒、熬夜、肥胖、睡眠不足、服用某些药物、情绪因素等,都可能引起轻度转氨酶高。)因没休息好,这位大哥的献血之路被转氨酶暂时挡住了。
        其实像大哥这样的人有很多,他们对无偿献血的知识了解的不多,也许他们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能够踏上献血的路,但在不经意间又参与了,有种久旱逢甘露的喜悦,很想更深入的了解它、认识它,对于那些心怀爱心但在献血的道路上被阻挡一时步伐的爱心人,不要气馁,我们昌吉州中心血站是您贴心的朋友,欢迎您来这里 了解更多的血液知识, 一滴血,虽然渺小,但能拯救生命。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温暖社会的公益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