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次献血:张晓琛的咸阳情

时间:2018-01-10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于国良

       今年35岁的张晓琛,在河北乃至全国都是一位传奇人物。2017年12月26日,他来咸阳第108次献血。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思维记忆等各个领域,张晓琛都有骄人的成绩,他的爱心和执着,令人肃然起敬。


 
       从2002年第一次献血起,张晓琛捐献全血10次,机采血小板98次,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次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
从2010年开始,张晓琛开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爱心足迹踏遍11个省15个城市,志愿服务1000多个小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服务奖;
        从2012年起,张晓琛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志愿者工作站,积极开展遗体捐献志愿服务工作,完成多名遗体捐献者无私奉献的夙愿,受到表彰;
        从2017年起,张晓琛前往广州学习脑力思维记忆,不仅在大连第9届世界思维导图锦标赛中国区总决赛荣当义工,还在国学经典记忆大赛中荣获优胜奖……
        立志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张晓琛1982年生于邯郸,20岁时来石家庄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读大学。
        爷爷、姥爷和父亲都在矿区工作。十几岁时,他经常在《峰峰矿工报》上看到邯郸铁路工务段职工李卫科的文章。李卫科坚持定期无偿献血,并获得无偿献血的最高荣誉——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李卫科的妻女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由此,张晓琛立志也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2002年9月,张晓琛考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并选择在生日完成人生的第一次献血,100多次献血中,仅在故乡邯郸就献血10余次。张晓琛动员身边的同学献血,亲自陪着去,负责报销路费,还管一顿饭。2010年,张晓琛加入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成为一名注册志愿服务者。因志愿服务业绩突出,他被聘为副大队长,分管大中专院校志愿服务分队建设和管理。
       情系咸阳无偿献血博物馆
       张晓琛从2007年开始每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就给弘德家园的孩子们捐100元,累计捐款5912元。他的爱心让很多人敬仰,许多健康适龄的爱心人士都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张晓琛还是个有心人,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无偿献血的历史发展和相关知识,张晓琛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收集了大量有关无偿献血的资料,比如各个时期不同地市的献血宣传材料、图片、徽章等。
       2013年春,咸阳筹建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博物馆。听到这个喜人的消息,张晓琛第一时间把电话打给咸阳血站献血办,提出无偿援建博物馆的意愿。咸阳血站职工胡一帆刘鹏辗转辽宁、北京、河北等地,拜访了郭明义、潘德全等知名人士,收集了我国无偿献血史上大量珍贵文物。



 
       张晓琛毫不犹豫地把珍藏多年的民国二十五年《输血法》等文物无偿捐献,这是他省吃俭用花费500元收藏的。无偿献血博物馆建成后,张晓琛还从石家庄赶来参观,觉得自己收藏的文物能为推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做贡献,感到特别有意义。
       两次在咸阳参加无偿献血
       2013年7月18日,张晓琛莅临咸阳,参观了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博物馆。无偿献血博物馆分世界血液史、中国献血史、先进献血风采和咸阳地区采供血事业发展史四部分,馆藏内容丰富。当张晓琛看到自己捐赠的民国25年出版的《输血法》书籍赫然在目,特别欣慰。7月20日,他在咸阳第68次参加无偿献血,还乘坐采血车前往我市旬邑等地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时隔四年之久,张晓琛从广州归来,再次参观咸阳无偿献血博物馆,咸阳血站领导和员工对这位30而立的爱心青年热情欢迎。张晓琛说,看到无偿献血博物馆吸引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来参观,极大促进了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参观完咸阳无偿献血博物馆后,张晓琛还前往咸阳市人民路机采献血屋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这是河北爱心青年张晓琛第108次献血。
       至此,张晓琛的献血量突破5万毫升,爱心足迹遍及11个省份15大城市。采访张晓琛,他说:“我用爱心行动践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诺言,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同时感谢我的父母和妻子女儿,爱意温馨的小家庭也支撑着我的大爱阔步前行。”

       临走,张晓琛激动地说:“走遍全国好多地方,最爱还是咸阳,咸阳人热情、敬业有爱心。期望再一次来古城咸阳献血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