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龙清泉挺举156公斤竟是血液 “异于常人”?

时间:2018-01-10来源:长沙血液中心作者:长沙血液中心

        冠军龙清泉挺举156公斤竟是血液 “异于常人”?
        很难体会力量是什么感觉,每次举起来的时候就能感觉到热血在身体里咆哮,所以我知道血就是力量的代表。”
“每次献血我都觉得我不是在献血,我是在传递力量,这个力量在我这里可能是提高成绩,但是在需要的人那里这种力量就能帮他战胜病魔。战胜一切!”

        我运动,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这就是龙清泉的热血秘诀。
        同样是运动员的他们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风吹日晒准时参加训练,在每一次的血汗中突破自我,一复一日。因为他们的血液也“异于常人”,今年冬天,献血车的到来给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校园生活带来一抹青春的红色,院学生会的小伙伴们不仅耐心指导每一位同学填写表格,还在一天工作结束后,挽袖捐献一份爱心。小情侣一起参与无偿献血,顺便撒波狗粮;
        还有一宿舍的姐妹花,相约来献血“有福一起享,有难一起当,热血一起献”;士官班的小哥哥们迈着整齐划一的脚步朝献血车走来,短短两天,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共计有304位师生捐献热血总捐血量达118700毫升在这个严寒的冬季他们用“异于常人”的热血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
        为何他们的血液“异于常人”?答案在这里, 一般情况献血者捐献出的血液是暗红色,而运动员及从事运动行业人员捐献出的血液颜色会明显红艳一些!人体血液的颜色主要是血红蛋白决定的。血红蛋白和氧气结合的多少影响血液颜色的深浅,氧合的血红蛋白越多,颜色越鲜艳。当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时,血液呈现为白色的脂血;重症贫血者血红蛋白过少,会呈现一种稀薄的粉红色;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血红蛋白转化为碳氧血红蛋白,呈樱桃红色;不同颜色的血色蛋白决定物种不同的血液颜色。例如,鲎的血浆中含有大量的血蓝蛋白,而血蓝蛋白是含铜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让铜原子形成氧化态而呈现蓝色,蚯蚓的血红蛋白存在于血浆中,其主要作用是运输氧气,它的血液呈现出玫瑰红色。
        而昆虫的血液常有各种颜色,常见的有黄色、橙红色、蓝绿色和绿色等,它们血液中所含的有色物质使得其血液呈现出特定的颜色。而且昆虫血液中的这些色素一般认为是从食物中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