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献血 今受益

时间:2017-09-18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周慧琴

        李钦聪来自河南商丘市民权县,现在东华理工大学就读大二,今年20岁。去年,跨入大学校门的他正式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同时他还申请加入了南昌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
        近期,李钦聪来到市血站为奶奶报销了共计11440元的血费。已献过1次全血、5次机采血小板的李钦聪说:“我去年才加入无偿献血这支队伍,相比其他无偿献血志愿者,我还算一个“新人”。但我在没有特殊情况时,周五晚上和双休日都会去红谷滩秋水广场献血点为其他献血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自己献血时,也没曾想到自己的家人会输血,现在还报销了血费。我以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别人宣传无偿献血相信是最有力的”。
  不久前,李钦聪的奶奶因病住院,期间输了5次血,他自己也没想到,只要带齐了相关证件,血费返还其实很简单,他深有感触的说道:“无偿献血政策真的挺好,我现在是一名无偿献血的受益者,以后力争做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员,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的好政策。”

        据统计,自2015年江西省献血受益对象扩展至十类以来,即在原有的献血者本人及配偶、父母、子女等四种关系基础上,献血可享受用血报销对象范围扩大至祖父母、曾祖父母、孙子女、外祖父母、外曾祖父母、外孙子女。仅2017年上半年,我站接待用血报销232人次,报销金额达10.7万余元,较去年有所上升。其中,在受益人群中,献血者配偶、亲属用血报销共计208人,占9成。受益对象的扩大,也给献血者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与安。所以,无偿献血现在被许多人称为在“血液银行”里为家人做的一份健康“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