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第一次献血而今超百次 50后沈骏的生活态度

时间:2019-07-22来源:成都市血液中心作者:成都市血液中心
     
     
 出生于50年代末的沈骏在自己54岁那年才第一次献血,但是接下来的短短五年时间里他献血超过120次。除了他自己,他的一大家人也都在定期献血,他的兄弟、儿子在大学时期就开始献血,他的爱人有15年以上的献血经历。他说:参与公益我们一家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以下文字根据献血者自述整理)

 

       第一次献血:一场何时来都不算晚的缘分
       我20多岁的时候生过一场比较重的病,之后身体一直不怎么好,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身体没有太大的信心,那个时候看到献血的动员也没去参加。直到2013年,我54岁那年终于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老伴儿陪我一起的。之后我就坚持和她一起每个月去献一到两次血小板(每间隔14天可以捐献一次学血小板),一年献20余次。
 
       坚持的原因
       我有个朋友得了癌症,化疗期间需要持续输注很多的血小板,我才认识到血小板的重要性。现在,还有小部分人对献血还存有一些疑虑,其实没必要。献血不仅不影响身体健康,反而让我更加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捐献血液帮助别人,为了能够成功献血,我会和我爱人一起,加强体育锻炼、调整生活作息、饮食荤素有度。到现在,我们还保持着每周三次地保龄球运动,我们老年保龄球队最老的86老了,70多的占多数,像我这种60出头的都是“小鲜肉”。总之,献血这几年,感觉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不好,反而是因为健康生活,身体越来越好。
 
       和青梅竹马的爱人一起去宣传
       我献血是在家人的带动下开始的,我和爱人是青梅竹马,她在我献血的十年前就开始献血了,当时还是单位组织动员去的,后来她就自己去献血,也鼓励动员我一起去。今年1月,在我61岁生日的前一天,我在老伴儿还有好朋友奥运冠军张山的陪同下,到成都市血液中心献了最后一次血小板,我们一起合拍了一张照片,我把这张照片洗出来了,每天都拿出来看,坚持献血这么多年,很想继续献下去。我已经超过献血年龄,虽然不能再献血,但我还是和我的爱人一起宣传无偿献血,向大家分享我们的献血经历和感受。

 

(2019年1月,沈骏最后一次献血,沈骏的妻子王红虹(中)和奥运冠军张山(左)陪同。)

 


       一家人都定期献血,这是我们的生活态度
       我儿子在上大学的时候也像我们老两口一样愿意献血,我的弟弟、妹妹也都在默默地参与这个事情。妹妹在2018年还加入了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无偿献血体现了我们一家人的一种生活态度,这个社会需要爱心,需要有一批愿意为了别人生命和幸福而坚持无偿献血的群体。
 
       走近它你才能走进它,献血队伍后继有人
       在血液中心,特别是寒暑假,我经常能见到中学生开始在这里参观、学习、做志愿者,这让我就相信,在他们年满18岁后就会撸起袖子献血,我们的献血队伍后继有人!

 


(沈骏捐献单采血小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