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县高效推动无偿献血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4-03-20来源:赣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赣州市中心血站 周冰


     “如果要带动大家积极献血,就不能只停留在嘴皮子上,而是真正地想献血人之所想,让献血变成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融入大家的生活中去。”近日,兴国县献血办主任、兴国县卫健委工委委员刘经勇在见到记者时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近年来,兴国县连续六年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县。其中,该县2021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献血人次排名全市第一。尤其是2023年,该县无偿献血人数及献血量双双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有7534人成功献血,献血量累计282.84万毫升,千人口献血率为10.54‰,排名全市第一。
      “兴国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兴国人民也一直继承和传承着“将军县”的红色精神,这也助推我们营造兴国县浓厚的献血氛围。随着医疗水平的提升,我们县的用血需求也很大。通常来说,一个地区的千人口献血率能够达10‰,就能够满足当地用血需要。我们县千人口献血率达10.54‰,排在我市各(县、市、区)首位。”提起兴国县的献血数据,刘经勇满脸骄傲。
       随后,在刘经勇的介绍下,记者走进兴国县潋江之春中心广场,一栋略显陈旧却干干净净的小屋伫立在一颗老樟树下。满眼青绿中,门前醒目的献血宣传牌与石质的象棋桌旁走过三两行人。这座在2015年启用的献血屋就是中国输血协会在2020年评选出的第一批“全国最美献血点”之一。“这座血站在建设的时候我与市中心血站多次共同协调,献血屋周围要保持干净、良好的环境。很多人在广场里跳跳广场舞、散散步,听到我们在一旁宣传,就来献血了。”刘经勇接着向记者介绍道,兴国县献血办很注重提升献血者的体验感,冬夏季节还会准备姜茶或西瓜。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奋力推动,特别是在无偿献血宣传教育上,他们很有一套自己的“打法”。
      首先,营造无偿献血的“氛围感”。该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将无偿献血宣传纳入政府主导的公益广告库内,利用县电视新闻、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模范兴国app和社会爱心商家户外LED屏等主流媒介定期宣传无偿献血公益广告、主题活动。另辅以微信推广、短信群发、宣传车、腰鼓队等灵活的方式深入宣传无偿献血公益性宣传和普法教育。
      其次,强化无偿献血的“沉浸感”。不等爱心来敲门,主动下沉送服务,兴国充分利用赣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进乡镇、社区、企业的“三进”活动,将采血车、采血工作队和志愿者下沉到群众的生活空间,让群众献血更省时省力。同时,把公益场景从“屏幕”里“搬”到群众眼前,更有感召力,更易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
      最后,用好献血达人的“影响力”。公益事业展现的是人性光芒,传递的是真情大爱,人们需要情感的呼唤和精神的指引。多年来,该县坚持在工作中挖掘典型,表彰先进,以达人的影响力辐射更多群众。该县涌现出一批以乡村医生方德玉为代表的先进个人。方德玉从2013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迄今已经捐献全血7次,采全血血量23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68次,136个治疗量。他还通过一己之力带动了1000余人无偿献血,献血量近30万毫升,先后获评“全省医师优秀个人”“感动赣州健康卫士”“感动赣州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成为兴国城乡无偿献血活动一面旗帜。
      下一步,兴国县将持续强化沟通,稳步发展固定献血者,积极巩固目前已经拥有的无偿献血固定人群,力争使固定无偿献血者比例达到50%以上,并通过各式活动增强对无偿献血个人及团体的荣誉感。同时,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让群众了解献血政策、打消献血顾虑,形成全民踊跃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