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供血2.2万毫升,全城爱心接力,徐州羊水栓塞产妇终获救

时间:2024-03-21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徐州市中心血站
        近日,从市中心医院传来好消息,广受关注的徐州羊水栓塞产妇已被成功救治,产妇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状况良好,已可以下地行走。
        时间回溯到2月26日,市民吴先生的一则求助信息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他爱人生产后突发羊水栓塞,经抢救转入重症监护室,由于产妇大出血,急需A型血救命。

        争分夺秒 紧急供血施救  
        “手术室一名产妇急需用血,需要你们加急送A型红细胞和血浆各1000毫升!”25日下午16点05分,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焦急的声音,通过电话那头传递过来。接到来电,市血液中心立即启动紧急用血应急预案,为挽救产妇生命开启绿色通道,一场生死营救就此拉开帷幕。
        16点22分,第一批血液装箱完毕,送血车一路鸣笛驶向中心医院。16点30分,中心医院接收到血液后,及时给产妇进行了输注。17点25分,血液预约电话再次响起,得知患者情况危急,经了解为羊水栓塞,需要红细胞、血浆、冷沉淀等血液制品。与此同时,市卫健委妇幼处也打来电话了解情况,要求全力保障产妇血液供应。19点45分,工作人员将临床所需血小板发往医院后,考虑到病情凶险,后续可能持续需要,又紧急启动机采血小板应急招募预案,通过系统平台、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渠道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动员A型献血者进行应急捐献。整个过程中,仪器设备不停地运转,成分制备、标本检验、血液辐照等工作,一切都按照预案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医院申请的三个批次救命血液也相继顺利送出。22点18分,中心医院输血科第四次接到紧急运送的血液......此时,患者已经输注了各类成分血125单位,计13150毫升。

        生命接力 全城爱心传递
        与此同时,此事经媒体转载、朋友圈多次转发后,也在我市迅速引发关注。许多热心市民,甚至是周边城市的热心人,纷纷自发前往献血点挽袖献血。我中心也通过延长工作时间,调派工作人员,及时满足广大市民奉献爱心需求。
        26日一早,陆续有爱心市民在献血点前等候,交谈中得知都是为同一件事奔走而来。在彭园献血点上,一位来自安徽的献血者郭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是羊水栓塞产妇病房临床的陪护,无意中听说这位产妇羊水栓塞事态紧急,在安顿好爱人后,立即来捐血贡献微薄之力。他说:“听说产妇已经输上救命血,我觉得没白来这一趟;羊水栓塞临床症状凶险,同样作为‘新手父母',我替她感到揪心,希望后续的手术能够顺利。”
        午休时分,三位爱心市民结伴而来。车店老板孟璐说,她和同事趁着中午店里没人抽空献血,恰巧接到电话说有人想买车,店里让他赶紧回去,但他们一行人坚持要先献完血。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没了这单生意以后可以再做,但如果产妇发生意外,失去的可能就是生命。”其实,当天有许多热心市民都是趁着午休特地赶来,献完血休息片刻又急忙赶回工作岗位。
        市民李雪专程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彭园献血点,她表示这点路程不算什么。“我看到汉风号发布的产妇急需救命血的新闻就急忙赶来了,听说羊水栓塞抢救需要大量输血,内心十分替产妇和家属着急。做为母亲,我更能体会到生产的不易,新出生嗷嗷待哺的孩子不能失去母亲!我现在只愿产妇平安!”
        也有许多此前没有接触过无偿献血的市民,看到了网上的消息立马赶来,毫不犹豫地加入献血队伍。19岁的女孩董雨欣专程赶来为产妇捐献400毫升血液,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我的身体符合捐献标准,希望我的血液能够给她带来帮助!”
截至晚上22点,长长的队伍仍伫立在街头。当日该献血点共计73人献血26400毫升。相关报道经由央视新闻微博官方账号转发并获得了不少点赞。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产妇共输红细胞8500毫升、血浆9950毫升、冷沉淀27单位、血小板8治疗量,共计116袋22000毫升。

        这是一次全城的爱心接力,这是一次生命的及时救援。羊水栓塞之所以被称为“产科死神”,是因为它是一种具有极高致命危险的急症。在我市,每天至少需要560人捐献血液,才得以保障全市的临床用血需求。我们也想借此呼吁社会公众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捐献一份爱心,挽救一条生命,甚至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