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铁刚--一名退役老班长的坚守

时间:2024-03-02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关于杨铁刚的故事,我们从这两张荣誉证书开始: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有关规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根据表彰程序和权限要求进行评定的奖项,是无偿献血者能获得的最高荣誉,而累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以上可以申请终身荣誉奖。杨铁刚已经两度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要向终身荣誉奖冲刺。
杨铁刚,正如他的名字“铁血铮铮,刚直不阿”,在无偿献血这条道路上,坚持了15年的英雄。今年50岁的杨铁刚,累计献血量高达40000毫升,其中全血4000毫升,成分血184个治疗量。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老班长内心的执着与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
杨铁刚曾在部队服役期间担任班长,1999年光荣执行建国五十周年国庆保卫任务,先后两次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五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老班长杨铁刚是一个热心肠,总是乐于帮助身边的战友,无论是训练中遇到困难还是生活中遇到难题,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团火焰,怎样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发挥自己的余温?他觉得每一代人都应该为这个社会去做点奉献,本着这样的初心,他参与了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希望能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反馈给社会。
回想第一次献血,杨铁刚笑着说,那是2008年的刚过完年后不久,在四大街看到一辆献血车,里面有人在排队献血,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热血使然,自己心念一动,就去排队了。第一次撸起袖子捐献了全血,他感觉很幸福,一想到有病人因为自己捐献的血液脱离危险,获得新生,就觉得献血这件事无比神圣。从那一天起,他开始坚持献血,并坚持了15年,从未间断过。
2018年,杨铁刚在廊坊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了捐献成分血,虽然采集过程要长一些、复杂一些,但是献血周期更短,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从那时候开始,他基本上每隔20天左右,就会前往血站捐献成分血。
铁刚是个行动派了参与无偿献血,他还加入了廊坊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各项活动,走上街积极宣传献血知识,为献血者提供暖心服务……虽然工作繁忙,有空余时间,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他总会用自己的实际行践行“向而为,乐于奉献”的理念,志愿服务3800多小时。
如今,“捐出热血挽救生命,奉献自己快乐大家”已经成为杨铁刚的人生信条。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坚守退役不退色的坚定信念,始终坚守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