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沪开幕

时间:2023-10-24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作者:撰稿李勤、张瑜玲,审核朱自严 血站站长研修班会务组摄影
  10月24日,由上海市血液中心(SBC)/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WHOCC)、中国输血协会(CSBT)等联合主办,并得到多个国内外输血专业协会支持的第十四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上海开幕。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葛燕萍,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张晰等出席开幕式。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所长、本年度站长班管委会主任委员刘嘉馨主持开幕式。

  朱永明感谢长期以来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对站长班的关心和指导,感谢上海市血液中心作为站长班的承办单位和秘书处单位,从筹备到办班所做的周到细致的安排,并向远道而来参加研修班的各位同行表示热烈欢迎。朱永明说,血站站长研修班的目的是响应“一法两规”要求,参照发达国家血站管理经验,结合我国输血领域实际,为全国采供血机构的领导提供一个集中学习、梳理知识和交流经验的平台。主办单位希望通过学习,增强血站领导人员的领导意识、质量观念、采供血专业知识和能力,提高血站管理水平,为保障血液安全和血液供应,推动我国输血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国际输血协会(ISBT)主席Michael Busch为本期研修班发来了视频致辞,他说国际输血协会的使命是在全世界推广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知识的教育,并倡导保障献血者和患者的福利,中国输血协会与国际输血协会的合作是正式和重要的。他祝贺站长班顺利召开,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葛燕萍、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张晰分别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刘嘉馨主持开幕式
 

合影留念

 
  本期研修班将进行18天。课程内容包括核心课程22门、扩展课程8门、教学活动10项,内容包括输血医学与相关技术,管理与质量、法律/法规与标准、血站管理实务等。主要研修形式有专家授课、分组讨论、模块答疑等。来自在输血医学、免疫学、再生医学、管理学等领域长期从事研究、管理工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27位专家学者将应邀授课。
  血站站长研修班自2008年创办,迄今已举办了13期,结业学员602人,学员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兵团等系统的采供血机构和相关单位。本期站长班共有83名学员,他们都是各级采供血机构和相关单位的现职领导,来自全国26省市。


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

撰稿李勤、张瑜玲,审核朱自严
血站站长研修班会务组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