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力量倡导人】王军力:医者仁心 奉献大爱

时间:2022-08-06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提到医务工作者,你会想到什么呢?是一袭白衣,蓝色口罩,听诊器和血压计,止血钳和柳叶刀,体温计和输液瓶,还是从头包裹到脚的雪白防护服,紧紧压在脸上的防护口罩和护目镜,一个个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的身影......

        古人云,医者,治病救人者也,现代人称他们为“白衣天使”。治病关乎百姓健康,救人关乎百姓生命,天使则是善良的象征,可见,医务工作者是多么神圣而伟大的职业。这个职业本身就已经足够伟大,可如果一位医务工作者,他还是个献血超过一万毫升,有着23年献血经历的无偿献血者,那又该是怎样一种精神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样一位医务工作者,感受他赤诚的“医者仁心”。
 

        治病救人,献血亦救人
 


        2003年获栾城县人民政府“在抗击非典工作中给予嘉奖”,2005年被评为石家庄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嘉奖奖励,2006年被评为栾城县劳动模范,2007年栾城县卫生局十佳医生,2013年栾城县人民政府荣立三等功,2021年栾城区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一连串的荣誉都属于同一个人,他就是石家庄市栾城人民医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军力。

        说起第一次献血,那是在王军力大学刚毕业那一年,一九八几年的时候,当时他刚参加工作,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大夫,一次,一位产妇生产时大出血,急需输血,情况十分危急!那个年代献血的人不多,血液不像现在这么充足,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几位血型相符的医护人员毫不犹豫为这位产妇献了血,在众人的努力下,最终产妇脱离了生命危险,而这几位献血的医护人员中就有王军力。作为医生,原本就清楚血液对于临床医疗救治的重要性,但在自己亲身经历后,这种认识变的尤为真切,于是,继续参加献血的念头在这位年轻医生的心底深深埋下:自己不但可以通过医术治病救人,还可以通过献血挽救更多生命。之后的二十几年,虽然王军力后来身份有所转变,但坚持参加献血的信念却从未改变。
 


        以前栾城没有献血点,王军力每次都是“长途跋涉”到市区献血。后来栾城有了固定献血房车,他便雷打不动每半年就献一次,就这样400毫升400毫升的献,二十几年坚持下来,如今已献血30次,11800毫升,一本本、一张张献血证与金银铜奖证书见证了他一路走来播撒下的爱心。

        献血不是一个人的事

        关于献血这件事,王军力很清楚,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保证献血者队伍的稳定与壮大,临床用血才能真正得到保障。身为栾城人民医院副书记、副院长的他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献血志愿者队伍”,2020年和2021年疫情期间,作为用血单位的医院,非常清楚疫情对于采供血工作造成的影响,为了缓解临床用血压力,保障患者用血,王军力于2020年3月19日和2021年4月22日两次组织本院职工开展献血活动,两次活动共计164人次献血55600毫升,为保障疫情期间临床用血做出突出贡献。今年1月17日,为保障北京冬奥会期间用血,王军力又组织了献血活动,共计86人次献血31400毫升,为保障冬奥应急献血做出贡献。几次献血活动中,通过前期的宣传与号召,一些以前从没参加过献血的职工也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还有职工带着家属一起献血,献血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为了能在献血活动时带头做表率,王军力还特意将已到半年的献血时间推后,留在活动当天进行捐献。

 


        “献血是互助友爱、利人利己的事,是很光荣的事。”这是王军力对于献血这件事的想法。平日里,王军力经常利用自身医学知识向周围的人介绍献血的诸多“好处”,传播“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在他的带动下,医院的职工,包括他自己的家人,越来越多的人对无偿献血有了科学的认识并加入进来,一起为无偿献血爱心事业添砖加瓦。

        医者仁心,大爱无声,王军力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患者的关爱,对生命的珍视。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做到了凡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了将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做到了将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传承下去。不仅自己二十几年如一日坚持献血,同时还带动了数以百计的人加入进来,王军力为无偿献血爱心事业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