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2-01-04来源:济宁市中心血站作者:宋金晓

     
        李宪强是济宁市中心血站3号采血班组的一名负责人,他常年在采血车下从事招募体检工作。2020年,他带领班组4名同事共采血12876人次,采血量达4591200毫升,位居站内各采血班组前列,得到了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荣获  2019一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他本人连年获得站先进工作者,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银、铜奖。
        3号采血班组负责济宁辖区中的56个镇街的血液采集,在采血车进乡镇、农村、学校、厂矿企事业单位成为采血常态化的情况下,作为班组负责人,李宪强积极探索和完善招募方法,稳旧招新,定期联系志愿者、联络员,组织无偿献血志愿者到集市宣讲无偿献血知识,建立了一支稳定固定低危无偿献血队伍,合理调配献血资源,做好献血淡季、旺季的资源统筹。特别是疫情特殊时期,带领全组人员自愿牺牲休息时间,联系街道、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领团队采集血液,有效地提高库存血数量,保证了特殊时期临床用血需求。
        他始终始终耐心热情的接待每一位献血者、咨询者,一声问候、一句鼓励、一个真诚的微笑让每一位献血者舒心也更加放心,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完成献血。耐心细致讲解献血后的注意事项和我市无偿献血优待用血政策,同时科普成分血捐献相关知识,动员更多的人捐献成分血。对路途较远,不方便报销血费的人员,将材料带回血站相关科室为他们及时办理。为更好的服务献血者,向献血者征集合理化建议900余条,让献血者微笑而来,满意而归,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采血人员不但要提供优质的服务,还要有精湛的采血技术,为做到这些他带领团队制作了许多便签,每天在工作前都要熟悉一遍各自的工作要求;为减少人为失误,督促每一位采血护士都要相互练习采血,将技术练习和献血感受有机结合,做到精准把握献血者的心理变化和生理变化,提高自己的采血技术,极大的提高了一针率。
        认真服务好每一位无偿献血者是他永不改变的工作态度,作为医务人员,做好将本职工作,带领班组完成采血任务是他的责任,作为无偿献血者,他用无私奉献的行动传播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