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中心血站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在行动

时间:2020-09-28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国务院在2017年印发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对十三五时期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防治措施和保障措施。行动计划提出,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将我国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在杜绝艾滋病病毒经输血传播的途径方面,血站义不容辞的担负着无偿献血人员艾滋病病毒的筛查工作。
 
       9月24日上午,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李宁主任莅临我站,对艾滋病病毒的检测、上报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在检查现场,专家领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在艾滋病病毒初筛阳性、确证阳性上报、数据核对等具体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并提出要求,要进一步规范各个工作环节,务必防止出现漏报、错报的现象。
       经过李宁主任的这次指导检查,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责任重大,体会到血液检测对血液安全的重要性,我们不仅要在检测技术方面追求先进,更要重视工作态度上的严谨。在工作中我们检验科所有人员一定会牢固树立“一法两规”的意识,严格执行《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技术指南》,本着对采供血事业的高度责任感,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和改进,认真做好血液检测和疫情上报工作,保障血液安全,为艾滋病防治工作贡献我们血站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