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无偿献血

时间:2019-03-26来源:天津市血液中心作者:张敬

      杨春三月,春暖花开时节,也是本市的“2019年国家工作人员献血月”。据了解,从2009年我市提倡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录用人员及适龄健康国家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至今,本市已经累计2万余人参加了团体无偿献血。今年,从3月1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献血活动以来,至今已有宝坻区、和平区、河西区、津南区、静海区、武清区、西青区共7个区,23家医院,1500余人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
天津市血液中心党委副主任李红珠介绍说:根据《献血法》的相关规定,全国几乎所有地区都把公务员和卫生系统作为无偿献血的第一梯队,这在我国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2018年全国平均团体无偿献血比例为25.7%,而天津市团体无偿献血比例相对较少,仅占全部献血比例的6%。而个人无偿献血,全国平均为71%,本市则高达90%以上,这也是本市无偿献血的一大特色。虽然个人无偿献血也可以保障全市临床供血,但是会造成献血淡季,尤其在冬夏两个季节,临床供血出现紧张状态,制约了天津医疗事业的发展。而以国家工作人员为主的团体无偿献血,较好地为临床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血液。
     刘伯源是天津市儿童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2017年入职后,参加了2018年新入职国家工作人员献血活动,几天前他再次参加了2019年国家工作人员献血活动。刘伯源说:他对无偿献血还是非常了解的,因为自己是学医的,知道献血对身体无害,还能增加免疫力,在上大学时就作为志愿者组织过献血,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但是由于自己的身体原因,献血的愿望却一直未能实现。入职后,他积极响应“新入职国家工作人员献血”的号召,报名参加无偿献血,体检后,身体完全符合献血条件,这使刘伯源非常开心,一来说明自己身体很健康,二来还可以帮助别人,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利人利已的好事,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参加无偿献血”刘伯源说。
孙得强是宝坻区牛道口镇副镇长,也是名固定献血者,他也参加了这次国家工作人员献血的活动。今年43岁的孙得强早在上大学时就献血,后来回到宝坻参加工作后,献血的机会就少了。直到几年前市血液中心每周两次将献血车开进宝坻区,他又重新与献血结缘,并成为了固定献血者,每半年只要到了他的间隔期他都会走上献血车献血,目前已经献血10多次了。孙得强认为无偿献血是件大好事,从大的方面说,利国利民;从小的方面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希望自己将无偿献血进行到底。“啥时人家不要我的血了为止”孙得强开玩笑说,他知道公民献血可以到60岁,他说他一定会献血到那个时候。
     据了解,“2019年国家工作人员献血月”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截止目前,今年共有15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成功献血,献血量达2832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