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工作在采血一线的她,第25次献血

时间:2019-03-26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3月19日上午,市中心血站机采成分室接到一位献血者的电话。由于家里临时有事,原定上午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安排无法成行。“一般当天的机采量,都是根据临床需求提前预约的。如果少两袋血,医院可能就不够用。”机采成分室采血护士周洁当即说,“我来献血。”这也是周洁的第25次献血,她的献血量,也达到了7400ml。
       周洁第一次献血在2003年,当时还在上学。采血车开到学校门口,她跟同学一起参加了献血。“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我知道血液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的,需要更多有爱心的人去捐献的。说实在的,当时一股子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感就从内心迸发出来。”
       2005年,周洁应聘到血站工作。从一名献血者到一名采血者,她更加知道血液的来之不易,以及知道献血者的担忧。2007年到机采成分科后,时常有献血者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有深刻的感受,周洁也从那时起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自己机采以后,就知道献血时的感受,或者会遇到什么问题,献血者问起来心里就更有数了。”
        “其实,在血站90%以上的工作人员都是无偿献血者。”周洁说,紧急情况时他们就是“应急血库”。“就像今天遇到些意外时,我们可以随时顶上去,保证用血及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