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精准输血技能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19-03-26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冯晨晨


       为推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提高临床用血水平,保障临床用血安全,优化患者输血疗效,3月17日至23日由江苏省输血协会主办,江苏省血液中心、南京鼓楼医院承办的第二届精准输血技能培训班暨国家级继教项目血型精准诊断及临床应用进展研讨班在南京顺利举办。江苏省血液中心黄成垠副主任、鼓楼医院输血科李平主任、江苏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陈青副主任等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
       本次培训采用小班教学,按照报名先后顺序,侧重临床一线工作人员的原则,在众多报名者中共招收来自全国9个省30余名学员。课程采用“3+2”的授课模式,即三天理论课程讲解,两天实验课程操作。培训班邀请台大医学院输血科张志昇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栾建凤主任、同济医院魏晴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周小玉主任、南京鼓楼医院李平主任等针对理论课程分别授课,课程包括ABO/Rh血型系统介绍疑难血型鉴定、红细胞无效输注研究进展、血小板血型与检测、输血相容性检测及输血反应、自免溶贫患者的输血管理、血型基因分型及临床应用、输血检测设备的校准和计量学溯源等内容。通过解析经典案例让理论与实践实时交互,强化了疑难血型鉴定及配血思路和方法。
       培训班上,学员积极发言请教临床输血中遇到的问题,课堂讨论热烈,互动频繁。理论培训结束后,学员在中心输血研究室分组进行了系统的实践操作,如ABO、Rh疑难血型鉴定、唾液型物质的检测、抗体亲和力实验、毛细管分离红细胞实验、多重抗体鉴定实验等,通过实际操作加深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本次培训班特别针对实验操作部分设立优秀小组评比,增强学员协作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训最后一天,中心党委书记丁文艺等出席了闭幕式,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及获奖证书。
       本次培训班在各方配合下圆满落幕,教学模式深受学员欢迎,通过集中学习和培训加强了省内外输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提高临床一线输血工作者应用能力,有效准确处理输血相关的实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