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热血夫妻” 18年爱心献血219次

时间:2019-03-26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江西省血液中心

3月22日,南昌市民万建林和李月兰夫妇又一次来到省血液中心,双双献出爱心,各献两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这是他们第219次参加无偿献血

据统计,丈夫万建林2002年9月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经无偿献血141次,其中全血6次2200毫升,单采血小板196个治疗量。在丈夫的影响下,妻子李月兰2011年8月也加入了无偿献血行列,目前共献血78次,除第一次捐献全血300毫升外,其他均捐献的是单采血小板152个治疗量。

了解,万建林和李月兰都是方大特钢轧钢厂的普通工人。夫妻俩18年如一日重复做了一件事——无偿献血,用自己的“平凡”,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一种浪漫叫“一起献血”

3月22日,万建林、李月兰夫妇来到省血液中心娴熟地配合医生完成抽血前的检查。这是他们今年第五次献血,与普通的献“全血”不同,他们每次献的都是血小板,献一次要一个小时。

“我带过很多朋友来献血小板,但是因为要求高,不少人通不过检查。”李月兰笑着说,血小板主要用于治疗手术大出血等状况,医院供应紧张,比较珍贵。“但献一次血小板只要休息半个月就能继续献,所以我们每个月都会来。”

说起2002年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万建林说“纯属偶然”。“那时候公司与省血液中心组织干部员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我当时根本不懂,抱着好奇的心理第一个报名参加。”万建林回忆道。

“第二次献血才让我真正明白献血的意义。”万建林说,有一次,自己在中山路逛街时看到,一辆采血车上写着“您的一滴血可以挽救一条生命,血库用血紧缺”,当时便毫不犹豫地登上了采血车。这一次,万建林捐献了400毫升。从此,他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万建林的献血行为,起初妻子李月兰并不理解。“因为工作比较辛苦,我担心他的身体扛不住。”李月兰说。

为此,万建林耐心地向妻子解释,献血不但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还可以促进血液新陈代谢,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在万建林的感染和鼓励下,李月兰于2011年来到省血液中心与他一同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

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只要一接到血站的电话,两人便会尽量腾出时间赶去血站献血,风雨无阻。后来,夫妻俩不仅自己献血,还发动周边亲朋好友参与献血。夫妻俩有个浪漫的约定,就是尽自己所能“一起健康,一起献血,一起浪漫”。

低调的“热血英雄”

虽然十几年一直坚持献血,但夫妻俩都很低调,身边的同事都不知道他们的献血事迹。直到2017年7月22日,同事华国临的父亲因患“重度贫血”住进江西省中医学院治疗,急需用血,但省血库中心用血紧张,情况十分危急。

“我自己患有高血压,不能献血,所以当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华国临回忆,万建林夫妻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抽空前往省血液中心进行互助献血,共捐献了3个治疗量,让华国临的父亲顺利用到血液,一个星期后平安出院。

“这时我们才知道,其实他们夫妻俩一直坚持在献血,而且坚持了十几年。”同事陈怡说,夫妻俩雪中送炭式的献血事迹一下子在方大特钢传开了,大家这才知道,“英雄”一直在身边。

除了无偿献血,万建林、李月兰还积极参与其他各类公益事业,多次捐钱、捐物给南昌市福利院、南昌县蒋巷镇太阳村东方书院儿童救助中心、南昌市SOS儿童村等。夫妻俩平时省吃俭用,身边很多同事买了小汽车,他们依然每天骑车上班。

如今,这对“热血英雄”已经多次获得荣誉。万建林荣获三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一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两次“全省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一次“全省无偿献血促进奖”;李月兰荣获一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全省无偿献血奉献银奖”。

受到万建林夫妻的感染,江西日报社的记者也加入了献血队伍,有了一个小时的血小板捐献经历。看着记者完成献血,夫妻俩笑着说:“放心,多喝点水,休息两三天就能恢复原样,还能帮助血液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