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献血状元在血小板日参加无偿献血

时间:2019-03-22来源: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刘春红


       3月20日是每年一度的中国血小板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大厅来了一位熟悉的面孔,他叫杨泽予,是郑州市地区献血记录保持者,准备进行自己的第260次献血,“昨天刚从成都跑完马拉松回来,算着马上就是血小板日了,就来再献一次。”杨泽予说。除了刚开始献过几次全血外,20年来,杨泽予几乎每年都要献血小板10余次,他也坦言,工作之余自己只有俩爱好,跑步、献血。手机上的运动App显示,2018年,杨泽予跑了6000多公里,这几乎是长江从源头到入海口的距离。


杨泽予第260次献血

 
      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大厅,李女生正在献血,她身旁摆放的血细胞分离机,通过它,血液从一只手臂入针通过相连接的经过消毒、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通过另一只手臂入针还给李女士。一次血小板的采集,通常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与全血不同的是,血小板制剂成品呈淡黄色,看起来和常人脑海里的血色一点也不沾边,“我们通常见到的血液颜色其实是红细胞的颜色,采集血小板后红细胞已经回到了献血者的体内了,所以血小板制剂会呈现淡黄色。”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二科科长张淑琴说。
     目前临床需要最多的机采成分血是血小板。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半个月捐献一次,但一年最多不超过24次。
     “在捐献成分血的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在经严格消毒的密闭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每位捐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张淑琴介绍说。
据了解,血小板很“娇嫩”,不经冻,需要在20℃~24℃的环境水平振荡保存,保存期也只有5天,所以血液中心对于血小板的采集都是即采即用,当天采集后,这些血小板大多数都被送上了“战场”,为血液病患者带去希望。
      近年来,郑州地区血小板的临床使用量和采集量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在献血淡季供应相对紧张。“对于血小板数量极度减少或功能障碍并伴有出血倾向或出血表现的患者,及时输注血小板制剂,可以预防或控制出血,很多肿瘤患者由于化疗导致血小板严重低下,最后因为继发性大出血失去了生命。”张淑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