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为教育 滴滴热血润师魂

时间:2019-03-12来源: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作者: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最美宁阳人获得者张虎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奖者张虎正在捐献机采血小板

        泰安市的“神童山”,是山东省地质公园,位于宁阳县葛石镇刘家庄村和鹿家崖村之间。在“神童山”下,葛石镇北庄小学院内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被评选为2018年“最美宁阳人”的张虎,就任教于这所山区小学。

坚守乡村教育 三尺讲台倾心血
 
       今年57岁的张虎,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共产动员“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无私奉献、助人为乐,永远是他前进的目标。工作中,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默默坚守践行着一名教师的崇高使命。
        原来在乡镇中学任教地理的张虎,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到偏远学校支教,在两个完全小学支教两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深热爱上了小学教育。他不惧路途遥远,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任教学科成绩在学校及全镇统考、抽考中均居前列。 张虎深知小学科学知识涉及的面比较广泛,从人的衣食住行,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关系等方方面面,这就要求科学科老师必须多方面、多渠道去学习与“科学”二字相关的知识,还要能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去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正确理解科学知识,让学生多动脑、多动手,把科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 风风雨雨三十多年,张虎始终坚持默默奉献着,先后荣获宁阳县“小学教学先进个人”、葛石镇优秀教师、、葛石镇教学能手等荣誉;多篇论文有的获奖有的被报刊采用;2016年教师节,张老师高高举起了葛石镇党委、镇政府颁发的“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奖杯。至今,他仍旧默默耕耘在山区小学的三尺讲台上。

无偿献血二十年 争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迎来新的挑战。教学活动中德育渗透很重要,因为小学生模仿性较强,张虎一直这样做着,并用实际行动给学生做出了榜样。
        2018年,张虎通过“山东教育电视台”捐款救助残疾儿童,让那些有残疾的孩子尽快康复,同样能到学校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健康成长,被授予“爱心大使”荣誉称号。张虎家中,还珍藏着一块金灿灿的奖牌,这是他连续20年参加无偿献血救助他人的真实写照。从1999年开始,张虎就主动报名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经累计献血23000余毫升。他连续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年,张虎还被授予“最美宁阳人”荣誉称号。他长年坚持捐血救人的爱心事迹,已成为泰安市教育系统的典范,多次被《大众日报》、《泰安日报》、山东教育电视台、泰安教育电视台宣传报道。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女儿和儿子也都加入了“泰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了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张虎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师生。北庄小学校长李胜利也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学习张虎老师爱岗敬业,热爱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彰显人民教师有担当、正能量的精神。 张虎表示,自己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守在小学教育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爱心奉献和爱岗敬业去影响带动身边人,争当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