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同家长走进血站探寻血液的奥秘

时间:2019-03-12来源:淮安市中心血站作者:戴芳

     3月10日上午,淮安市实验小学六年级8班的20多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市中心血站探寻血液的奥秘。
     “血浆是给临床上需要补充蛋白或者凝血因子的病人用的,保存温度是零下18度以下......”血站工作人员耐心的讲解着。随后大家还依次参观了采血大厅、机采室、成分制备室、血库、检验科等科室,学生们观察仔细入微,不少学生还自带笔记本现场做起笔记。在中心血站二楼的机采室内,无偿献血志愿者们正在献血,通过零距离的观察,了解了捐献血小板的过程后,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会鼓励自己身边的人前来献血。
     小学生朱景瑞说:“我知道了血液里面有红细胞、白细胞、血浆、还有血小板。白细胞是过滤一些细菌脏的东西,红细胞是输送营养,让我学习到了血液在人体中有很多重要作用,我以后会多多了解这方面知识。
     学生家长赵芮说: “我觉得献血对我们人体还是有益处的,通过献血让我们血液得到一个新一轮循环,献血不但能降低血脂,还能提高造血功能,我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的。”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血液的基本知识和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更是激发了他们的奉献精神。也让孩子们了解志愿者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感恩、奉献、救助他人和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