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规范流程 克服困难前行——孝感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勇夺2018年度“节约奖”

时间:2019-02-04来源:孝感市中心血站作者:孝感市中心血站阮忠 张加成

        血液核酸检测可将艾滋病病毒的检测窗口期缩短至11天,并且将乙肝、丙肝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由原来的50天、72天缩短到25天、59天。血液核酸检测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经输血传播疾病风险,为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孝感市中心血站自2011年被确定为全省三家核酸检测试点实验室以来,核酸检测工作已呈常态化、全覆盖。

        按照2018年之前的惯例,该站检验科上午开展血液酶免检测,下午再进行血液核酸检测。但是单采成分血标本移交时间基本上是每天中午,所以下午再单独进行一次全项检测。

       为了更加规范合理检测流程,避免资源浪费和检测设备损耗,检验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积极与供血、成分血采集部门协调联系,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单采成分血标本与全血标本在每天下午同步检测,血液核酸检测在夜班完成。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在新的工作模式下,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毫无怨言、默默奉献,一如既往地严把血液安全检测质量关。

        经统计,2018年检验科在更改工作模式后,节约各项检测试剂、耗材约十万余元,同时还大大减少了设备的磨损老化,保证了血液检测的时效性,并且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年的检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