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全面深化采供血领域 “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

时间:2019-02-03来源:嘉兴市中心血站作者:吴马剑



 
     近年来,嘉兴市全面实施便民利民工程,深化采供血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智慧血液工程,努力从线上线下,前台后台入手,更好地服务广大献血者和用血者,努力实现服务对象少排队不排队,少跑路不跑路,保障我市血液安全和人民健康。
        一、提升献血服务信息化水平
      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机采血小板献血者微信群,可以提前进行献血预约,到站和各献血点实现自助登记,避免或减少献血者排队等候时间。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献血后检测结果告知和生日短信。2018年3月实时发送献血注意事项和感谢短信,实现线上查询献血后检测结果、献血总量和血液去向。通过支付宝实现“刷脸”献血身份确认。
       二、加快推进嘉兴市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目前嘉兴市中心血站已与嘉兴市一院、二院、中医院、妇保院、省武警医院、省荣军医院、新安国际医院、嘉善一院和南湖区中心医院9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订发血功能,嘉兴市二院作为试点医院合理用血综合监管各项功能模块都已投入使用,其他8家医疗机构正在加快开发推进阶段。
此外,2018年11月已完成浙江省血液管理信息系统Bis3.0全面升级并使用,实现血液信息的互联互通,浙江献血APP推广应用,嘉兴市血液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智慧血液工程正有序推进。
        三、实现用血费用报销和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申领无需跑
     一是快递邮寄方便献血者。2016年始,为方便献血者和家属用血报销及荣誉证办理,通过电话咨询告知用血报销和荣誉证办理所需材料,献血者和家属可以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实现用血报销和荣誉证办理无需再跑。二是积极推广应用浙江献血APP。2018年4-6月,开展浙江献血APP用血报销模块进行试运行,试运行期间,血站工作人员对上门前来报销的献血者手把手指导操作,对电话咨询的献血者详细说明报销方式、所需材料及操作步骤,确保广大献血者和家属办理用血报销少跑甚至不跑。2018年7月5日上午召开了嘉兴市2018年上半年度无偿献血工作会议,会上布置了浙江献血APP上线推广工作,并对用血报销和荣誉证申领模块的使用进行了专题培训。7月5日下午开展全站业务培训,系统学习了用血报销和荣誉证申领模块的基本操作,方便当好宣传员和指导员。实现用血费用报销、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申领无需跑。此外,无偿献血自助服务系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成分制备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均已投入使用
       下一步,嘉兴市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深化采供血领域 “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一是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做好浙江献血APP用血报销和荣誉证申领线上办理的宣传和指导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和完善嘉兴市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力争在2019年全面完成合理用血综合监管分析系统和献血者用血返还联网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推进合理用血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血液信息全程跟踪,推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和医疗质量。三是开展无偿献血移动互联网社会化招募及服务平台建设,扩大无偿献血受众范围。让献血者更快捷、全面的了解献血知识、流程和相关法律法规;实现献血精准预约和签到管理;实现在线健康征询,自助登记,自动校验身份信息,自动生成备案资料等,提升献血工作效率,节约献血者时间,提升献血者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