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血站:危重疑难输血,洛阳血站2018这一年

时间:2019-01-04来源:洛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1900年奥地利科学家兰德斯坦纳首先发现了红细胞血型,自此,输血术与麻醉术、无菌术成为推动医学发展与进步的有力支撑。100多年过去了,输血技术与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仍有一些问题困扰着临床医疗实践。为切实发挥血站在输血医学中的优势,依据《血站管理办法》、国家卫计委《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的意见》(国卫妇幼发[2016]15号)等精神,我们于2018年成立了“临床疑难输血网络咨询中心”,为危重症患者临床输血开辟绿色通道,为疑难输血开展技术指导,为特殊患者提供个性化输血方案,为医疗机构提供全天侯24小时服务。

一年来,洛阳市33家医院成为洛阳血站咨询服务对象,分别建立了33个微信工作群,群主由血站相关专家担任,医院主管院长、主要用血科室主任、输血科(供血库)主任为群员,极大提高了沟通效率,减少了中间环节,危重症患者输血及疑难输血得到了及时解决。

一年来,为医疗机构解决疑难输血26例,涵盖正反定型不一致8例、不规则抗体鉴定5例、自身抗体鉴定3例、亚型鉴定2例、血液成分选择3例、同种异型血液输注2例、Rh血型系统新生儿换血治疗1例、药物性溶血性贫血1例、迟发型溶血性输血不良反应处置1例,除帮助医院准确鉴定了疑难复杂血型,也对这26例如何开展血液输注进行了具体指导。


       一年来,开展了对大量输血病例的指导,回顾总结了产后大出血合并DIC输血成功救治的经验,分析了大量输血救治失败的原因。其中15例大量输血病例及时协调急诊科、妇产科、消化内科、骨伤科等,对患者个性化输血进行了指导。6例产后大出血合并DIC大量输血病例中红细胞、血浆、冷沉淀、血小板等血液品种选择及输注时机、输注剂量的把握等给予支持,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让患者家庭重拾团圆和欢笑,深受医务人员的称赞。

 在保护患者生命安全的道路上,我们会一直努力奔跑,高质量服务好医疗机构,服务好每位患者,继续做好对临床输血工作的技术指导,及时保障危重症患者血液供应,协助医疗机构做好个性化、精准化输血方案制定,承担“临床疑难输血网络咨询中心”的责任,推动我市临床输血技术和水平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福祉服务。相信2019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