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29张献血证架起爱心之桥

时间:2018-12-08来源:天津市血液中心作者:天津市血液中心
       在天津市血液中心采血大厅,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献血者们躺在采血椅上,静静地等待着自己的血液被采集到血袋中。李瑞低声对记者说:“我就是在这里献了29次成分血。”
       1995年出生的李瑞,是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2016年底,她鼓起勇气第一次献血,如今,她已经拿到了29张献血证。
   “2年献血29,成为生活的重要部分
       谈起自己为何走上献血之路,李瑞的眼眶红了几分。“2009年父亲出了车祸,一小时内医院下了三次病危通知。父亲是AB型血,母亲和我的血型都不匹配,当时血库存量又不足,是医生献血才抢回了父亲的生命。”
       于是李瑞坚定了学医的信念。学医之后,李瑞更加懂得了血液库存的意义,充足的血液库存能让医生在与死神的搏斗中多一份筹码。
2016年11月底,李瑞第一次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她了解到,成分献血是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某一种血液成分,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体内的过程。目前国内以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
天津市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招募者贾新季带领李瑞参观了无菌操作环境,并告诉她:“相比全血,成分血可大大减少病人因输入多人份血液产生的副作用。现在有很多白血病人,对血小板需求量很大,但血小板离体后一般只能储存三到四天。”
       李瑞当即决定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几天后,她收到了自己血小板已用于临床的短信。“似乎已经看到自己的血液流入白血病人的血管。”李瑞说。
       一通电话让李瑞更加坚定了信念。“当时,一个白血病患儿急需抢救,但血液中心却因为血小板库存不足给我打了紧急电话。”这让李瑞十分受触动并更加坚定地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除寒暑假外,只要我符合条件,每隔半个多月就会来献一次血。”
       据了解,血小板是身体内部的“止血专家”,每天的更新率约为10%,寿命大约是8到11天。捐献血小板三天后,体内血小板会恢复到捐献前水平,因此献血者可在15天后且体检合格的情况下再次捐献血小板。
       不仅如此,李瑞和家人还成为无偿献血的获益者。今年7月底,李瑞母亲手术用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很快就从天津市血液中心申请到了用血报销款。
       “两年来,献血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现在,我可以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我的家人可以使用与我献血量等量的血液,就像为家人建立了血液银行,多好啊!”李瑞说。
       “医者不能太冷漠,做身体力行的推动者
       “我学医后最先懂的就是医者仁心,医者不能太冷漠,不能让任何一个病人因为无血可用而失去生命。一个人的能力很单薄,但若能影响周围哪怕两三人,也值得去做。”
       首次献血后,李瑞建立了一个名为“天使们”的献血群,向周围同学讲解献血知识,消除同学们对献血的疑虑。
微信群建立初期,李瑞就做了一件让贾新季特别感动的事。2017年上半年,贾新季联系了一所学校的大学生来血液中心献血,但前一天晚上突然接到他们都因故不能来献血的消息。
       “我当时急坏了,如果当天献血小板人数太少导致库存不够,真怕有白血病人会因为我们的缘故而失去生命。我思来想去,给李瑞打了电话。”贾新季说。
       李瑞立即在微信群中说明情况,并在短短10分钟内召集了20多名学生加入献血队伍。“她帮了我们的大忙,我替每一位用血患者感谢她。”贾新季说。
       李瑞所在的大学离天津市血液中心比较远,坐公交需要近两小时。“献血前血型和快速化验的检测要保证空腹,大家饿着肚子,一路颠簸过去很不舒服。”李瑞说。于是她向血液中心申请了一辆大巴车,让这群“爱心天使们”不到40分钟就能顺利抵达。
       这支献血队伍从开始的十几人,已经发展到如今的400多人。令李瑞感到骄傲的是,群里成员基本都参加过献血活动。
爱心之桥我来架,血液中心的得力帮手
       提起李瑞,天津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都特别熟络,连连称赞她。
“每次献血完成后,李瑞都会帮忙摆放食品、给献血员倒水、向他们讲解注意事项和献血流程、安抚紧张的献血员等,做一些她力所能及的工作。”天津市血液中心体检医师李松芯说。
       如今,前来天津市血液中心的献血者逐年增长。“如果没有像李瑞这样的志愿者架起爱心之桥,我们看不到这样的场景。人们现在对无偿献血越来越了解,成分血的捐献也空前高涨起来。”贾新季说。
       据了解,2018年1月至10月,天津市血液中心采集全血203902.8单位,同比数量增长6.05%;采集单采血小板42621治疗量,同比增长8.54%。临床供红细胞198183单位,同比增长8.01%;供单采血小板42531治疗量,同比增长8.94%。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量100%。
贾新季说,献血人数在11月连续两次打破此前纪录。17日有187人参加成分献血,紧接着24日参加成分献血的人数再创新高,多达207人。这使临床供血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大大降低了病患因无血而耽误治疗的概率。
       “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的各种优惠政策,并带动大家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李瑞说,这样一来,我们的血液就拥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稿件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