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协会

时间:2018-12-0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武汉血液中心 李贝


我和我的协会

( 作者:武汉血液中心  李贝 )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一片清甜的桂花香中,中国输血协会迎来了30周岁的生日。
        30年前,几家采供血机构、输血医学专家心怀推动输血医学事业向前发展的共同愿景,保障人民健康的共同目标,自愿联合,在原卫生部医政司的关怀下、在全国输血同仁的支持下,依法登记成立。30年来,协会不驰于空想,脚踏实地,引领输血行业发展;30年来不骛于虚声,默默耕耘,服务献血者、病患者,服务社会。在协会的见证与推动下,我国无偿献血实现了全球罕见的20年连续增长;血液安全水平显著提升,血液检查步入中高收入国家水平;科研水平突飞猛进,紧跟全球输血最新前沿动态。
        这就是我们的协会,她芳华而立,枝繁叶茂:全国近500家会员单位纷纷加入,下设24个分支机构在各自专业领域发光发热,领跑全国。她登高望远,风鹏正举:九届全国输血大会、十一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和大量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专项培训班、研讨会在她的组织下落地开花。每一个数字的刷新,就是一次输血行业的实力的提升,就是一次输血工作知识“红利”的分享,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协会的引领与支撑。
        我与协会相识与武汉,结缘于第七届输血大会。2014年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输血大会于湖北武汉召开,作为会议的承办方武汉血液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我有幸参与到这次学术会议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这是全国输血行业大规模、高水平的一次盛会,是对输血业界工作和学术前沿的一次“大阅兵”。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输血业界1000余名代表前来“朝圣”。我记忆尤深,一位新疆的参会代表,向我们娓娓道来,他这一路三天三夜的路程,背着干粮日夜兼程赶来,只为学习最先进和前沿的输血医学信息,这样的机会他十分珍惜。这是一次大会,这更是一个平台,全国输血界代表在这里相聚,最新的知识在这里得以传播,最绚丽的思想火花在这里得以碰撞。在这场盛会中,我感受到了协会宏大的格局、高效的运作、精准的执行,以及带领行业进取发展的巨大能量。一场大会,让这个曾与我有着距离感的协会芳华尽放。
        见识过她的宏大,更幸运的是,我同样见识过她的温婉,她的润物细无声。
        2017年武汉血液中心成为中国输血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依托单位,作为武汉血液中心文化办的一员,我有幸参与到文化委的工作中。
        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高度人性化的工作,文化建设能够提升行业凝聚力向心力,文化的力量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文化委主委、副主委、青年委员、秘书大家聚力同心,以推动输血行业文化建设为己任,群策群力,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成立一年多以来,召开三次全体会议,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中国血站文化建设现状报告》初具雏形;演讲、征文、历史物件征集等文体活动在全国取得良好反响;血站文化建设培训班受到热捧。一项项工作落地有声,一场场活动别开生面,文化委正在用文化去影响这样一个公益事业,用精品文化项目撬动整个行业文化建设的发展。
        与协会的“相遇”是这么的精彩,又是这个短暂。30年,时间不仅镌刻着她辉煌历史还将见证她光明的未来。我期待与协会更多的交集,并努力成为协会历史推动者中的一员。我相信中国输血行业将在协会的指导下迈向更高境界,续写新时代人民健康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