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庆祝《献血法》二十周年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18-11-02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胡杨
       
        众志成城二十载,热血汇聚中华情。为进一步推动咸阳无偿献血工作深入开展,唱响凝聚大爱捍卫生命的主旋律,咸阳市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紧扣《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宣传活动主题,结合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实际,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策划开展总结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了我市城乡无偿献血知晓率,促进了无偿献血工作的有序稳健发展。
       领导重视精心安排,认真总结彰显成就。无偿献血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2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社会广大无偿献血者的奉献下和血液工作者开拓进取努力下,咸阳市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是政府部门不断强化建设健康咸阳的理念。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咸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设立了咸阳市公务员“献血季”,市政府还专门下发文件,就全市无偿献血进行了安排部署,公务人员集体献血已呈现常态化。二是血站人爱心坚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至上,安全供前应”的采供血方针,不断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力保障了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二十多年来无一例经血传染性疾病发生,保持了安全无事故的良好记录,采血量逐年递增。特别是2017年,在往年趋于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出现了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采血量达到18.2吨,献血人次近5万,与上年度相比采血总量增长4.84%,无偿献血人数增长 5.84%,采供血量和新增献血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三是无偿献血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咸阳市连续10年5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累计50多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总量达到234吨,全市2970余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161人献血10000毫升以上,成功挽救了千万名临床患者的生命;市中心血站获“省级文明单位”、 全省采供血比武第一名等殊荣,荣誉的光环见证着故都咸阳的爱心故事和城市骄傲。
       在总结《献血法》实施20年来的成功经验之际,在《咸阳日报》、《西部献血》报、网站、血微信宣传平台等媒体,刊文宣传《献血法》法规政策和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典型个人的事迹,提升了全市城乡无偿献血知晓率。
       围绕献血英雄主题,宣传活动丰富多彩。《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紧扣主题,全方位立体式的开展。从8月初开始,在全市开展了“给献血者一个微笑”活动,网上网下广泛征集市民对无偿献血者的祝福,拍摄面带微笑的照片, 并通过微信、抖音等多种形式公众号征集粉丝微笑照片,宣传弘扬无偿献血者大爱精神。活动开展期间征集粉丝微笑照片400余张,对无偿献血者的祝福500余条。
       7至9月,开展了《献血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乡村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解答群众健康方面的问题等形式,把宣传活动掀向高潮。
      9月29日上午,召开了纪念《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暨“无偿献血 你就是英雄”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一批历届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中,感人事迹突出的献血者和日常表现优秀的街头献血服务志愿者进行表彰。当天下午,在市中心广场,举办了“炽热之心”《献血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百余名志愿者上街宣传,并向群众赠送印有《献血法》内容的宣传抽纸盒千余个。
       与此同时,广泛开展了关爱献血者,回馈爱心活动。10月13日组织全市稀有血型献血者在郑国渠旅游风景区举行联谊会60余名“熊猫侠”代表们欢聚一堂,分享互助经历,诠释爱心与责任;对5名符合要求的献血者进行者,利用“血之缘”公益基金进行了扶贫帮困帮扶;今年1至9月,共办理血费报销1021人次,其中医院直报783人、邮寄办理21人,共计79万多元。
       强化依法履职意识,力促献血事业发展。开展《献血法》实施20周年总结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无偿献血社会氛围,发挥学习献血英雄的示范效应,提高了城乡无偿献血知晓率,强化了血站职工的法律意识,极大提升了广大市民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的奉献意识,丰富的宣传内容,吸引了献血者眼球,提升了我市城乡无偿献血知晓率,让《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活动主题家喻户晓,取得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效果,提升了无偿献血的知晓率。
        在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中,长武、礼泉、武功等县卫计系统干部职工,以及彬州市、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等先后开展了庆祝《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公务人员集体无偿献血活动,为建设健康咸阳增添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