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举行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

时间:2018-10-31来源:新乡市中心血站作者:新乡市中心血站

  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市中心血站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有力地提升了血液安全水平。按照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献血法>实施20周年总结宣传活动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8】483号)的要求,新乡市卫计委、新乡市文明办、新乡市献血办高度重视,把无偿献血和城市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主题突出的宣传活动。
  举办大型图片展,全力营造无偿献血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文明办、市公民无偿献血办公室、市直工委、市卫计委、市平原博物院以《献血法》20周年为契机,于9月26日-10月14日在新乡平原博物院举办以“众志成城二十载,热血汇聚牧野情”为主题的“新乡市无偿献血与文明同行20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大型图片展。
展览以图片的形式,用107块版面、1000余张照片展示了新乡市无偿献血历程和新乡市人民奉献爱心的无私精神。本次图片展览为期19天,我市各级文明单位、市属及驻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及普通市民等陆续观展,参展单位243家,人数达4710人,自行参观者达1000人次,参观人数众多,社会反响热烈,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他人、善待生命、助人为乐”的文明新风尚。
  以媒体、宣传为平台,营造舆论氛围
  为让更多群众了解、接受和参与无偿献血,新乡日报、平原晚报图文并茂报道了20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纪实,新乡广播台对纪念活动进行了专题的报道。我市以国家卫健委、红十字总会、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设计的宣传海报为内容,更换全市主要街道的宣传栏,将“众志成城二十载  热血汇聚中华情”主题以鲜明的图案展现给了广大市民。同时,辉县市、卫辉市、新乡县、原阳县、李源屯分队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分别在所属的县区、乡镇、村庄张贴宣传海报近100套,将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活动深入到了基层,走进了千家万户。
  大学生积极响应,掀起无偿献血的高潮
  为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落实《献血法》第七条的规定:国家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我市的驻新8所高校在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学生会、社团组织在校园内普及无偿献血知识,传播校园文明建设正能量,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意识,在大学生中掀起了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潮。短短几天共有近1500多名大学生成功献血。
  市中心血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助力无偿献血宣传。
  市中心血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成为我市无偿献血宣传的窗口和相互交流、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公众号上线仅一个月,关注人数达2000人,公众号的启用,对新乡市无偿献血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市开展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对无偿献血重要意义的认识,提升了市民对无偿献血的参与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市中心血站站长郭喜彪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继续贯彻落实《献血法》,为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