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池洪:爱心路上一往无前

时间:2018-10-19来源:孝感市中心血站作者:孝感市中心血站万翠华

        16年来,杨池洪坚持定期无偿献血,随后又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了一批爱心人士无偿献血,目前己累计无偿献血118次,妻子付丽华也献血9次,他的家庭获评孝感市首届“爱心献血家庭”。
 
 
        2002年6月17日,是杨池洪第一次献血的日子。
        那天,他去看望刚退休的父亲。父母亲的住所紧邻应城广场,他看见一辆献血车停在那里。那时候,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无偿献血还是一个新兴事物。他想了解一下,于是走上了车。
献血车上人不多,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他问:“献血会很疼吗?会不会影响身体?”护士说:“放心!献血是安全的,适度献血对身体还有好处。”干净整洁的献血环境和护士专业礼貌的回答,让他打消了疑虑。当天,他献血400毫升,开始了自己的爱心之旅。
        2005年,杨池洪加入中华骨髓库。2006年11月,孝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单采成分分队成立,他主动报名加入,成为该分队首批30多个志愿者之一。他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必定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为了保证献血成功率,杨池洪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清淡饮食、不嗜烟酒,早睡早起、坚持锻炼。16年来,他成功捐献全血6次、单采血小板112次,合计118次,折合全血献血量是63400毫升,曾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捐献成分血,需要到孝感市中心血站。从应城到孝感往返需要两个多小时,加上一小时左右的捐献时间,每次献血,杨池洪都要付出近四个小时时间。
        杨池洪和妻子付丽华都是下岗工人,下岗后,他在应城开了一家轮胎店。为了节约成本,他没有雇人,进货、销售、售后安装服务全部由他一个人完成。每次到孝感献成分血,他就要关掉店门半天,损失几笔生意,每次最少损失纯利150元左右。
        杨池洪坚持献血的事,妻子付丽华一直都知道。她并不反对,但担心会因此影响生意。他安慰她:“钱够用就行了。再说,任何付出都是有成本的,不是时间成本,就是经济成本。”他尽力平衡着献血和做生意两者的关系,打消了妻子的顾虑。如今,她也是一名献血达9次的献血者。

        他还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了身边的朋友以及亲人,在他的带动下,他们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