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浙江献血感人故事在“浙里”

时间:2018-10-11来源:浙江省献血管理中心、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文:鲍淳茂 摄:陈岩明、鲍淳茂
——浙江无偿献血科普展于2018.9.29-10.31日在浙江自然博物馆隆重展出

 
        2018年9月29日上午,浙江省“健康梦 血液梦------无偿献血‘浙里’20载”科普展开展仪式在浙江自然博物馆隆重举行,拉开了我省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系列活动帷幕。
前来参加开展仪式的主要领导有:省政府成岳冲副省长、省政府蔡晓春副秘书长、省卫生计生委张平主任、省红十字会陶竞书记、省教育厅丁天乐副厅长、共青团省委王慧琳副书记。参加活动的还有全省各市献血管理机构、采供血机构负责人及无偿献血志愿者共200余人。

 
        张平主任代表省卫生计生委向广大积极参与和支持无偿献血的献血者和志愿者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关心和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自1998年10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省全面、广泛、深入地宣传实施《献血法》,并结合我省实际于2014年1月1日修订实施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推出了诸如“献血英雄”免门诊诊疗费、免费游公园、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保障和激励措施,深化了《献血法》在浙江省的贯彻实施。
        他强调:全省血液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实事,责任大,任务重,在高水平健康浙江建设大局中,全省无偿献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五场攻坚战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力信息化手段全流程打造智慧血液、透明血液。一是要持续推进献血法规宣贯工作,二是要持续强化采供血服务能力,三是要持续营造好无偿献血氛围,四是要持续抓好血液安全质量。
        仪式上,省政府成岳冲副省长和蔡晓春副秘书长为展览中的5位故事原型人物代表颁发科普展留念牌和纪念微章。

        今年63岁的无偿献血模范标兵郝玮宸向大家讲述了他亲身经历无偿献血20年的感想,他深深体会到血液的重要性,他说:每次当锋利的针头扎进血管,鲜血汩汩而出充满血袋时,我的心里一次又一次的充满着喜悦和快乐,我知道我献的每一袋血,都可以去帮助别人,可以去救人一命,这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情!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支持无偿献血,捐献热血为患者“雪中送炭”。

        随着嘉宾们点亮屏幕,科普展正式拉开了帷幕。

        参加今天开展仪式的所有朋友们成为了此次展览的第一批观众,成副省长边看边感叹地说:“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行列中来。科普展览的形式很好,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通俗易懂”。

        参观展览后,领导们走上停放在活动现场的流动献血车,亲切慰问并感谢参加献血的无偿献血者。


        “健康梦 血液梦—无偿献血‘浙里’20载”科普展览,一方面通过展览形式向群众普及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以先进典型事例展示献血者大爱奉献精神及血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达到让百姓熟悉与了解献血全过程并积极参与的目的。

        本次科普展览主办单位: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浙江省红十字会;承办单位:浙江省献血管理中心、浙江省血液中心、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省输血协会、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

        科普展览为期一个月,于10月31日结束,地点:杭州市下城区西湖文化广场浙江自然博物馆一楼B馆,广大市民也可以关注“浙江献血”公众号,参与无偿献血知识竞赛等系列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