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法》颁布20年咸阳无偿献血工作成绩傲人

时间:2018-10-10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胡杨

        血液是生命之源,无偿献血是当今现代文明社会倡导的关爱他人、救助生命的崇高义举和人道博爱的体现。《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咸阳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傲人的成绩,全市共有70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为临床医院提供了安全有效血液230余吨,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建设健康咸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眸过去的20年,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咸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设立了咸阳市公务员“献血季”,市政府还专门下发文件,就全市无偿献血进行了安排部署,公务人员集体献血已呈现常态化。并就献血点的设置,资金等方面,政府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使咸阳无偿献血工作实现突破性发展。2010年5月,“中国首届血站站长论坛”在咸阳召开;2012年8月,全国无偿献血者血费异地报销实施研讨会在咸阳召开,咸阳经验被推向全国。
       
        无偿献血是一项重要的民主工程,直接关系到人们对美好社会的期望。在市卫计委的正确领导下,咸阳血站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至上,安全供前应”的采供血方针,不断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采供血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血液保障能力和管理能力持续增强,有力保障了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咸阳血站建站以来,无一例经血传染性疾病发生,保持了安全无事故的良好记录,采血量逐年递增。特别是2017年,在往年趋于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出现了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采血量达到18.2吨,献血人次近5万,与上年度相比采血总量增长4.84%,无偿献血人数增长 5.84%,采供血量和新增献血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在守望生命健康的防线上,咸阳血站职工还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展现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每到采血淡季,都能充分发挥应急作用,挺身而出捐献热血。近年来,涌现出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咸阳好人”、“ 咸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19人;献血3000毫升以上的职工30余人,彰显了咸阳血站人的大爱情怀。
        无偿献血, 爱心奉献,见证城市文明建设的高度。咸阳市连续10年5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149人次;咸阳血站获“省级文明单位”、 全省采供血比武第一名等殊荣,荣誉的光环见证着故都咸阳的爱心故事和城市骄傲。
       凝聚大爱,捍卫生命。二十年来,为发展状大咸阳血液事业,咸阳血站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始终视血液质量安全为生命,把患者及家人的期盼和无偿献血者的大爱集于一身,肩挑重担,胸怀大志,迈着铿锵的步徒,不断向血液事业的高峰攀登,用无私奉献的良好工作业绩,谱写热血大爱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