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 加强全州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确保无偿献血事业 健康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8-10-01来源:果洛州中心血站作者:果洛州中心血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构建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临床用血的需求和血液安全,根据《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近日,州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明确职责,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加快无偿献血工作发展。
      《意见》提出,无偿献血工作是保障血液安全和血液供应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一项政策性、社会性、公益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大力推进公民自愿无偿献血,切实抓好血液管理工作不仅是卫生防病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对于促进全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健康果洛、文明果洛、大美果洛、和谐果洛”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意见》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无偿献血组织领导机构,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建立本地区无偿献血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无偿献血领导组织机构,强化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履职尽责,明确无偿献血工作目标管理,使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意见》明确,州县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省驻州有关单位、驻州部队每年应按在职人数不低于20%的比例组织无偿献血;各县常住人口献血率(献血人次/常住人口)达到1%,并根据临床用血需求逐年增加等内容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无偿献血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
      《意见》要求,各相关单位从宣传组织、社会动员、经费投入、采供血机构人员配置、采血网点布局等方面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做到政策措施到位,职责任务到位,目标管理到位,使无偿献血工作能够满足全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公共卫生服务及血液保障,确保全州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