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同献血,诠释别样浪漫

时间:2018-09-17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李小敏/田洁

夫妻共同献血,诠释别样浪漫

      他们是一对恩爱夫妻,同时也是一对充满爱心的无偿献血者,丈夫叫段红兴,妻子叫张彦红,他们都是公交公司的员工。从2016年2月18日,段红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捐献成份血24次,献血总量折合全血8200ml,在丈夫的带动下,张彦红从2017年7月25日,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至今已捐献成份血12次,献血总量折合全血2400ml。

      段红兴说,回想自己第一次打算参与无偿献血,是在2016年1月6日,当得知许多市民为“1.05”公交事件的患者献血,微信群里也在爱心接力,他也想奉献一份爱心,妻子表示支持,并陪同他到新华街献血房车,由于时间太晚已收车,未能捐献。第二天,他和妻子又来到附属医院献血屋,但是血液检测显示乳糜血,被告知暂时不能捐献。

      乳糜血是由于进食高脂肪食物后导致血浆呈乳白色浑浊,这种血液不能用于临床病患,只有低脂肪饮食,并且适量运动才能避免乳糜血。他听后大吃一惊,和妻子商量后,下定决心要减肥,并且改变饮食习惯。于是买来绑腿沙袋、哑铃,坚持锻炼,饮食方面也从原来的高脂肪饮食改为低脂肪清淡饮食,坚持短短10天,他的体重就下降了10斤,这无疑给段红兴增加了信心。2016年2月18日他再次来到附院献血屋,体检初筛合格,成功捐献机采血小板1u。

      在经历了第一次献血后,他了解到献血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同时还有利于身体健康,重要的是能挽救他人生命。段红兴说,献血对血液质量要求很高,这也是我们两口子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动力,献血让我们更加健康了。他继续坚持锻炼并控制饮食,短短80天,体重从192斤减到150斤。在他的影响下,妻子也想献血,段红兴问妻子,你怕不怕,张彦红说,你那么怕打针的一个人都不害怕,我有什么好怕的,从此,献血队伍中又多了一名爱心志愿者。

      他们每次都很想一同来献血,但是由于成份血要提前预约,不是每次都同时需要两人血型的血小板,他们说,没关系,以临床需求为主。2018年8月13日,正好同时需要两人血型的血小板,于是他们中午下了班急忙赶到献血屋前来奉献爱心。献血过程中,夫妻二人深情对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两年来,夫妻二人互相支持、鼓励,重复着无偿献血的爱心之举,在献血路上的脚步从未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