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献血达人”武勇赴宁献血

时间:2018-09-07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梁媛、蔡莉

       2018年9月4日,湛蓝的天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阳光透过树梢,倾泻在地面上,形成一块一块的斑驳,给过往的行人带来几许阴凉与舒适。而此刻,江苏省血液中心机采大厅内,一位肤色略显黝黑却始终精神焕发、身着蓝白条纹衬衫且笑意盈盈的“大叔”正靠在采血椅上,为捐献血小板做采前准备工作。这位“大叔”名叫武勇,是一名有着19年献血经历的“献血达人”,今年9月29日就是武勇的60岁生日,今天他专程从淮安来到南京,想在最后一次献血前来到省会,为光荣“退役”做个完美的铺垫。

       武勇这个名字对于江苏多处血站的工作人员来说,并不陌生。他曾在连云港、淮安、南京等地多次献血,从省内异地用血和血液费用联网报销平台上查询可知,武勇自1999年1月6日开始献血,19年间无一间断,在江苏省内累计捐献198次,其中捐献全血5000毫升,捐献血小板190个治疗量,先后六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5年夏,武勇在报纸上看到南京A型血小板告急,作为A型血的他特意赶赴南京捐献血小板。那次意外的邂逅,让他萌生了“环省献血”的想法,武勇没有豪言壮语,他总是平凡而朴实的表达:献血可以救人。近百本献血证彰显了他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也见证了他的坚持不懈。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武勇参与无偿献血的事迹被各地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广泛的赞誉,他的事迹被评为淮安市精神文明新人新事,他本人还被授予淮安市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