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血型基因诊断平台研究进展及技术应用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18-08-24来源:协会血型委作者:李勤


 
       2018年8月21日至8月24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血型委)承办、湖州市中心血站协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人类血型基因诊断平台研究进展及技术应用培训班”(项目编号:2018-02-07-018(国)),在湖州市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免疫血液学领域的80余名专家、学员参与了本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是血型委自2017年5月17日成立以来承办的第一个培训班项目。


 
       8月21日上午,培训班首先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幕仪式,由血型委骆群主任委员担任主持。中国输血协会朱永明理事长、湖州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宁建文副局长、协会孙绍忠副理事长、协会戴苏娜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出席开幕仪式。


 
       作为本次培训班东道主,湖州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宁建文副局长首先致辞。宁局长从“生态”、“文化”、“发展”等方面入手,介绍了湖州的概况。他向所有参会专家学者和研究临床输血免疫血液学专业方面的精英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非常荣幸湖州市中心血站能做为本次培训班的协办方,希望各位专家能支持湖州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并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朱永明理事长在致辞中首先向湖州方面为本次培训班做出的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作为以专业性见长的血型委,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职能,积极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知识、经验交流和共享。更好的加强血站系统和医院的免疫血液学工作人员间的经验交流。理事长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做了简单点评,认为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关注了国外发展的前沿,及国内临床应用中的热点问题,希望全体参会人员顺利完成本次继续教育培训班。


朱永明理事长向血型委顾问颁发聘书
 
       开幕式的最后一项议程,是血型委向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卫生勤务与血液研究所血液免疫学研究室张艳宇副主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输血科邵超鹏主任、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张军主任颁发血型委顾问聘书。
       随后,培训班进入授课环节。本次培训围绕免疫血液学发展、Rh血型系统及其变异型、新生儿溶血病实验室检测及分子诊断、血小板抗原基因分型、PCR技术在血型检测中的运用、稀有血型库建设等问题开展了13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课程介绍了国内外免疫血液学的最新发展。重点关注了Rh血型系统,对Rh系统中的稀有亚型,如DEL、弱D的基因背景、检测技术、临床应对策略、对C/c/E/e抗原是否需要同型输注,展开了热烈讨论,形成了初步的共识。由RHD(K409K)等位基因控制的DEL表型,是中国人群中频率较高的一种Rh变异型。DEL表型的特殊性之一,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常规检测流程,该表型会被定为RhD阴性,而实际上DEL是一种极弱的RhD阳性表型,需要通过吸收放散技术和基因检测技术,才能完成鉴定。该表型在中国初筛RhD阴性人群中比例为10%-33%。近期,国内的一项热点新闻是RhD阴性的妊娠期女性为预防新生儿溶血症,需要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但目前,我国尚无法通过正规途径获得抗-D免疫球蛋白。我国RhD阴性的妊娠期女性中,大约10%-33%为RHD(K409K)等位基因控制的DEL表型。目前国内的调查、研究,还未发现该表型的个体会被RhD抗原免疫产生抗D,提示RHD(K409K)等位基因控制的DEL妊娠期女性无需接受抗D免疫球蛋白治疗。如能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将为这类女性带来福音。
       同时,课程对新生儿溶血病实验室检测及分子诊断、血小板基因分型及检测等内容做了前瞻性学术报告,介绍了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核酸质谱技术、数字PCR技术、高分辨率溶解曲线技术在血型检测中的应用,顺利达成了本次培训班的既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