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无偿献血志愿者黄晨:爱心路上,与你同行

时间:2018-07-18来源:苏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董春蕾


         近日,2016-2017年度苏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正在发放中。6月28日,无偿献血志愿者黄晨来到苏州市中心血站领取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的证书。他笑着说,自己要向金奖冲刺。目前,黄晨累计献全血2800ml,捐献成分血19个治疗量。
 


黄晨在捐献血小板。
 
         黄晨是“80后”,他介绍:“我是2010年开始献血,那时候在单位参加集体无偿献血,身体没有感觉不适,此后就一直坚持献血。”为了在献血前体检合格,他坚持锻炼身体、保持清淡饮食,有时候朋友聚餐,他多次因为接下来要去献血拒绝喝酒。近几年黄晨开始尝试捐献成分血。6月29日上午,他来到血站,经过体检和验血,各项指标均合格,再一次捐献成分血两个治疗量。
 
         黄晨说:“我今天恰好有时间,上午捐献成分血之后,下午就去观前街献血房车做志愿服务。”2017年10月,他主动加入了苏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11月2日当天,在苏州市中心血站做志愿服务,开启了新的爱心征程。第一次做志愿服务很兴奋很高兴,所以这个时间他记得很清楚。除了中心血站,木渎献血屋、观前街献血房车、石路爱心献血屋,他都曾去做过志愿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爱心市民服务,他记下献血屋周围的交通路线,每当有人打电话咨询,他都会详细说明;他把培训过的献血前后注意事项牢记在心,认真细心地告诉献血者。黄晨说:“对献血者说一声谢谢,递上一杯水,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体验,也让他们感受到尊重和爱戴,他们下次还会再来献血。”召唤更多的爱心人士参加到无偿献血中,是黄晨做志愿服务的初衷,也是他努力的方向。截至目前,黄晨累计服务时间已经超过600小时,短短8个月的时间,已经达到了五星级志愿者的标准。
 
         黄晨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除了工作之余时间允许,家人也很支持他。有的时候,爱人会带着儿子去黄晨做志愿服务的地方,让儿子看看爸爸在做什么。“我们想让孩子知道,有时要去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他说,去年暑期,孩子参加了“家在苏州·E路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到血站参观,现在已经知道不少血液知识,常跟小伙伴们分享。
 
         黄晨说,献血是好事,可以拯救他人生命,做志愿服务也是好事,为献血者服务,也是间接在为生命加油。“虽然我的献血量与服务队其他队员相比还差很多,我加入服务队的时间也很短,凡事贵在坚持,我会一直用心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