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美德的传承

时间:2018-07-11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宋冰清

        7月6日,一对祖孙再次走进了江苏省血液中心夫子庙献血屋,58岁的外婆带着7岁的外孙来献血,给外孙做起了榜样。这位58岁的张翠兰女士是一位老献血者了,多年来,张阿姨累计无偿献血量已突破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标准,今天经初筛化验合格后,再次成功捐献400ml血液,一如既往地向病床上亟待血液救治的病人送去了温暖。在外婆献血期间,小外孙似乎也受到外婆的影响,在我们献血屋里写起了日记,文不长,如下:

        “今天是星期五,姥姥带我来献血。姥姥献血可快了,一会儿就献了一大袋血。姥姥很勇敢,她不怕疼。我长大了要向(像)姥姥一样勇敢的(地)献血。”

       虽然小外孙才刚上小学,有些字还不会写,日记也很简短,但深深地触动到了我,一个不满8岁的孩子,在家中长辈的影响下,一颗爱的种子已经在他心中生根发芽。可能孩子还不懂姥姥今天的义举会给病床那头的病患带去生的希望,不明白这一份生命礼物对于危重病患的生命意义,但我知道,一段爱心的缘分,或许就在今天,已经悄然而至!也许十年后,会有一个阳光少年自信地走上献血车对我们说:今天我十八岁了,我要献血!

       感谢这对祖孙带给我的感动,也希望每一个爱心满满的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上家里的孩子,勇敢地走上献血车捐献热血,传承中华民族为他人着想、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你的言传身教,也许在那一刻,平凡的你,在孩子心里将是一个伟大的超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