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南昌市无偿献血工作实现“双增长”

时间:2018-07-10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据统计,2018年1-6月,南昌市无偿献血工作实现“双增长”,即无偿献血人次数、献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上半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次数为2.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63 %,献血量达7.1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6 %,均创新高。其中捐献机采血小板582人次,1097个治疗单位,同期增长6.2%。另外,上半年向全市临床医疗机构供应红细胞类制品 3.4万单位,血浆3.3万单位,血小板 2087.8个治疗量,较去年同比增长 9.2 %,成分输血占临床输血比例100%,充分有效的保障了我市临床医疗用血需求。
        一是南昌市卫计委率先号召全系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在春节前后,由于气温寒冷、学校放假等因素的影响,临床用血量对我市采供血工作造成了较大压力。为确保假期临床用血,南昌市卫计系统积极开展献血活动,总献血量达33.7万毫升。二是借助平日节假日举办活动,营造浓厚献血氛围。通过“学雷锋月”活动、走入各小学开展无偿献血科普知识讲座并邀请小学生走上献血车体验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并利用微信、微博等多渠道营造浓厚的爱心氛围,更创下单日献血402人的团体献血历史新高。三是以“世界献血者日”契机,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我站通过新闻媒体推选出10位献血者和志愿者走进电台直播间讲述自己与无偿献血的故事,并开启线上投票活动,得票前三名评为“洪城最美献血天使”,并于“世界献血者日”当天进行颁奖,通过这种方式肯定献血者和志愿者长期投身无偿献血事业的崇高行为,树立了模范典型人物。同时,我站还联合南昌万达主题乐园开展了“献血者免费游园”活动。凡是2017年至今,献血两次及以上的献血者均可免费游玩万达主题乐园,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四是无偿献血科普进校园、进单位。我站今年上半年积极走进单位、走进校园,走进乡镇共开展无偿献血科普知识宣传120次,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为保障临床用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使我市采供血工作又一次实现了“双增长”,实现了继2005年以来连续12年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和安全用血零事故的目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爱心市民的支持,接下来我站将继续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以服务取胜的工作思路,走无偿献血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促进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发展。(南昌市中心血站 周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