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8-07-02来源:科研委作者:科研委

        2018年6月22日,中国输血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研委”)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刘嘉馨书记致欢迎辞
 
        会议开幕式由詹林盛主任委员主持,会议承办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刘嘉馨书记致欢迎辞,并表示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为输血医学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希望与科研委会员单位及行业内各科研单位、血液中心(血站)及临床输血机构广发开展合作,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会议上詹林盛主任委员从科研委成立、工作职责、分工、国内外输血医学科研重大研究计划与项目、论文、研究进展、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的启动、完成协会赋予的其它工作四个方面汇报了科研委2017年工作总结,并汇报了科研委2018年度的工作计划。

詹林盛主任委员做汇报
 
        会议邀请中国输血协会威高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刘李栋委员作报告,从“威高基金简介、评审规则介绍、优化策略建议”三个方面介绍了2017年度“威高基金评审规则”, 2018年度威高科研基金招标工作即将启动,他希望各位委员集思广益,提出宝贵意见。
        副主任委员刘忠教授,针对目前临床输血的焦点和争议问题做报告。他以美国国家卫生院RO1项目(输血医学科学现状研讨会)为例,讨论了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献血者以及其它五个方面的问题。他表示随着社会对输血安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临床输血研究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近年来关于临床输血的新观点、新认识也不断涌现,报告中包含了输血届国际知名专家的观点,供各位委员参考和思考。

会议现场
 
        詹林盛主任委员以“我国输血医学科研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强调,科研水平是一个行业、一个单位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科研对于输血医学发展极其重要。他阐述了我国输血医学科研主要问题与对策,凝练我国输血医学亟待解决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探讨了新问题老方法解、老问题新方法解、新问题新方法解等科研思路 。最后他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科研思维的培养与课题标书的撰写技巧”。
        随后的会议上,全体与会委员讨论制定了《2018年度威高科研基金招标指南》、审议了科研委2018年工作计划、研讨了输血医学相关科研问题。副主任委员刘衍春、戎霞等对威高基金招标指南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来自输血科研单位、血液中心(血站)及临床输血机构的各位委员和青年委员都各抒己见,他们结合输血医学发展现状、紧贴工作实际,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

 
全体委员工作讨论
 
        最后,詹林盛主任委员对本次科研委会议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能够成功召开,得益于中国输血协会和各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他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输血医学日益受到重视,输血科研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结合现阶段的输血医学发展现状,围绕输血医学重点难点问题以及输血医学领域中的薄弱环节,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并加强各单位间的交流合作,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产出,为国家输血医学的发展和输血科研工作的进步聚焦资源、贡献力量。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