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开放日陇东报社小记者探索血液奇幻之旅

时间:2018-05-19来源:庆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张若楠

        5月16日下午,庆阳市中心血站开展开放日活动,回民小学校园小记者社团组织25名小记者,由陇东报社记者和学校老师带领走进市中心血站,学习血液和献血知识,现场观看了血液的采集及制备检测,探索一袋血的奇幻之旅。副站长焦继龙全程参加了活动,并现场解答小记者的提问。
        参观活动从了解血站基本概况和一部无偿献血宣传片《热血汇聚暖流,生命呼唤奉献》开始,25名小记者聚集在市中心血站会议室,一边听取讲解一边专注地看着屏幕,认真记录。活泼生动的血液知识激发了孩子们对无偿献血的兴趣,撬开了好奇宝宝们的“脑洞”,瞬间开启血液十万个为什么的奇妙旅程。小记者们现场采访了工作人员:“人体有多少的血液”、“血型一共有几种”、“我什么时候可以献血”、“为什么献血年龄是18-55周岁” ……小记者的问题层出不穷,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随后,小记者又跟着工作人员依次参观了质管科、检验科、成分制备科、待检库、体检采血科、供血科等科室,近距离接触各种采血设备,了解血液的采集、检验、分离、制备、贮存、发放等全过程,现场工作人员针对校园小记者们的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小记者代表说:“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让我知道了血液是多么的重要,血液乃生命之本,这个世界上好多好多生病的人都需要血液,所以以后我们要多多向身边的同学和家长宣传献血知识”。其他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要做无偿献血小小宣传员,等长大了也要参与无偿献血,用爱心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近年来,市中心血站一直在不定期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面向普通市民、患者家属及学生团体等有针对性的开放日活动,旨在让更多市民了解采供血工作,使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以增加社会公众的信任,让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对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工作有更直观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
       此次活动,我们也希望各位来过血站参观的同学们和老师们能把正确的献血知识带给周围的人,让大家都能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挽救那些频临生命危险的伤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