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特殊的血小板

时间:2018-05-19来源:衢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刘黎燕

        4月30日14时,衢州市中心血站电话响起。原来是开化县中心血库来电,有位白血病病人,因多次输注单采血小板而产生血小板同种抗体。现需要我站帮忙进行血小板交叉配型,提供配型成功的O型血小板。
        开化县中心血库将该病人的血液标本送至我站后,血库立即通知血型室吴少云,配型工作迅速开始。吴少云从成品库留取O型血小板辫子与病人血液进行配型,结果配型失败。他又与机采组联系,对这两天捐献的O型血小板留取辫子进行配型。血小板特殊配型的成功率比红细胞低,所以增加了工作量和难度,但吴少云仍然不放弃,坚守在血型室中,一有捐献好的O型血小板就立马进行配型。终于,5月2日与一袋血小板配型成功,5月3日16:51该袋血小板检验合格,立即发往开化血库。
        我站血型室在吕豪站长的悉心指导下,近几年逐步开展了疑难血型鉴定、抗体鉴定,疑难交叉配血等项目。由于血小板在凝血作用上无可替代,频繁输注单采血小板可能产生血小板同种抗体而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和输血后紫癜。对于有HLA抗体和HPA抗体的患者通过血小板交叉配合试验是一种简便、经济和全面的方法。这次就是应用该方法成功开展的一例试验。
        我们血站人,面对临床病人的每一个需求,都会尽忠职守,一丝不苟地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因为我们知道,时间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