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临床医师合理用血培训班顺利开班

时间:2018-05-16来源:重庆市输血协会作者:重庆市输血协会

        2018年5月11日,第一届《重庆市临床医师合理用血培训班》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拉开序幕,来自29个单位的32名临床医师参加了此次培训。重庆市输血协会欧阳熊妍秘书长主持开班典礼,重庆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戴骄阳副处长、重庆市输血协会何涛理事长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他们指出,近年来,重庆市输血医学呈现蓬勃发展趋势,临床用血与血液检测水平不断提高,血液供应基本满足临床需求。但血液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采供血事业仍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通过本次培训,将促进临床输血专业人才培养和建设,使临床用血更加科学、合理、安全、有效,进一步提高临床整体用血水平。重庆市临床医师合理用血培训班以一年为一届,分三期进行培训,三期学习结束、考核合格后颁发培训班结业证书。
        本期培训讲解了我国采供血的现状与前景,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重要的输血法律法规,介绍了血液成分制备与成分输血,还密切结合临床实际对临床输血合理用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使学员们受益匪浅。讨论与答疑环节学员们积极踊跃,交流充分,切实解决了临床医师在输血工作中的问题与需求,收到良好的效果。两天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们参观了重医附一院输血科,介绍了输血科工作职责和血液处置流程,给临床医师更直观感受,让他们走进输血科,了解输血,更好地与输血科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共同为患者服务。
        临床医师合理用血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束,获得学员一致好评。加强患者合理用血,减少异体血输注,合理利用血液资源,建立患者血液管理理念,是输血科工作者与临床医师的共同职责。通过培训,为临床科室培养输血医学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加快输血领域新观念、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推动我市输血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合影

何涛主任授课

陆华主任授课

余泽波主任授课

输血科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