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啦~市献血办公室招募“无偿献血小宣传员”

时间:2018-04-21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想让您的孩子了解有关血液的知识吗?想让孩子们成为无偿献血小宣传员吗?愿意让孩子们为无偿献血宣传出一份力吗?当小朋友们向他人介绍无偿献血知识时,能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无偿献血,挽救生命的重要意义,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同时,也能更好地塑造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良好的人格,学会感恩,奉献社会。为此大连市献血办公室特招募无偿献血学生宣传员,普及献血科普知识,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个表达、演讲、组织、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锻炼平台。
 


      大家捐献的血液都去哪里了?血液里面到底有多少奥秘?人贫血了会怎么样?揣着关于血液的“十万个为什么”,4月14日,半岛晨报小记者走进大连市血液中心,中心老师用“一袋血的旅程”给小记者们普及血液和无偿献血的基本知识,详细介绍血液的采集、分离、制备、检验和保存等工作流程,也让孩子们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首先,老师介绍了血液中的主要成分有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它们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并举例说如果贫血主要是因为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少,会导致人体有乏力,心悸心慌等症状。小记者们对神秘的血液充满了好奇,认真听讲,互动环节踊跃发言。


 
      随后在参观的各个科室里,老师介绍了关于献血的基本条件和过程、血液的制备与分离、血液的贮存等知识,令同学们颇感受益匪浅。针对小记者们的提问,老师做了回答:“经过审核登记并且体检和初筛化验合格后,献血者才可献血。献出的血液要分离成多种成分满足不同患者的需要。同时,献出的血液还要在检验科做输血传染病的检测,检测项目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梅毒和艾滋病等,所有项目检测合格后的血液才被发到血液中心的成品库。”
 

 
      参观完血液中心后,老师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些相关的小问题,答对的孩子均获得《血液小常识》绘本,生动有趣的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这次活动加深了小记者们对血液生理知识和无偿献血的认识与了解,孩子们也想以自己为桥梁,把无偿献血知识传播给身边人,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中来,救助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