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到我中心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海南经济特区献血条例》 实施情况调研

时间:2018-04-19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根据《海南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于4月17日率调研组一行10人莅临我中心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海南经济特区献血条例》(以下简称“献血法”和“献血条例”)实施情况调研。
        当天早上,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海口市明珠献血屋进行实地考察,向一线工作人员了解我市街头采血的基本情况,并听取了献血者和志愿者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调研组来到海南省血液中心,先后参观了机采科、供血科、成分科和检验科等业务科室,详细了解了血液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采供血工作的流程等。在机采科,康耀红副主任与献血者亲切交谈,并感谢他们为保障海南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所做的贡献。

         实地参观结束后,调研组召开了《献血法》和《献血条例》海口市实施情况座谈会,省直部门、海口市人大、市政府、市有关部门及用血医院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建保主持。

        座谈会上,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庄重军首先对《献血法》和《献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对我省采供血机构基本情况及我省无偿献血工作主要情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随着海南医疗卫生事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全民医保制度的不断覆盖完善、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高龄产妇增多、大量游客入岛等因素,我省医疗用血出现高速增长势头,我省医疗血液供应出现“紧平衡”状况。为解决血液供需矛盾,就无偿献血工作存在的困难,省卫生计生委提出七方面解决措施,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由省人大常委会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措施建议,切实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有效开展。
        随后,海口市副市长邓海华对无偿献血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提出建议、措施。指出海口市存在街头固定献血屋数量少、无偿献血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无偿献血抗风险能力薄弱、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血等问题,建议在修订《献血条例》的过程中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切实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开展。

        会上,省血液中心主任符策瑛、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健丽、海口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毅军、海南省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夏兰、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医务部主任文江、志愿者代表胡文捷也相继发言,就无偿献血及临床用血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吴明在听取各方汇报后表示深有感触。提出要抓住此次《条例》修改的机遇,梳理《献血法》实施20年、《献血条例》修订后实施6年中有哪些还未能真正落实和切实解决的问题,要通过此次人大调研,推动解决在执法过程中各部门职责不落实、经费不落实等困难。同时,省血液中心应当对医疗用血机构用血进行管理和调控,督促医疗用血机构改进手术方式,开源节流,合理用血。红十字会等各相关单位应当多提意见,帮助调研组将《献血条例》修订工作做实、做具体。

 
        最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发表讲话。康耀红副主任首先感谢与会代表对本次调研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调研,再一次深刻感觉到无偿献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社会应当鼓励和提倡的一种奉献精神。他还指出目前海南正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如何把握时机将无偿献血工作做好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调研过程中各代表提出的问题,康耀红副主任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当前无偿献血面临的临床供血量不足,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应当引起政府部门的深思,要协调各方部门着力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二是应当在医院中大力宣传“输血有风险、输血有危害”的理念,开展节约用血和新型输血技术;三是各相关部门应当大力支持献血屋的建设,通过政府层面要求各市县设立献血点,将献血屋建设成为城市文明的指标,只有从实际出发,解决无偿献血设施不足的问题,才能切实为献血者提供便利;四是血液中心作为技术含量高、责任重大的一个部门,不能作为一般事业单位进行管理,应当保证经费投入和保障职工收入,血液中心职工待遇的提高也是重视无偿献血工作的一种表现;五是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对献血者进行关爱就是对这种精神的一种鼓励,要进行大力宣传,弘扬社会文明风尚。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还将深入儋州、三亚、琼海等市县开展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切实推动《献血条例》修订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