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全委会召开

时间:2018-04-14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李勤

        2018年4月9日,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血型委)2018年度全委会在上海维也纳国际酒店三层多功能厅召开。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兰炯采教授、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吴国光教授、上海市血液中心向东教授,及来自全国四十余家采供血服务机构的四十余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血型委聘请国内血型领域知名专家兰炯采教授、吴国光教授,及向东教授担任顾问,由朱永明理事长向三位专家颁发顾问聘书。随后,兰炯采顾问、吴国光顾问作为老专家代表发言,向血型委寄语。兰炯采顾问希望血型委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增强协作,在免疫血液学领域以大数据分析及专业人员下基层为切入点,开展相关工作。吴国光顾问希望血型委紧跟本领域技术发展的趋势,将细胞工程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网络技术与传统血清学技术相结合,更好的为中国的输血安全事业服务。
        朱永明理事长随后致辞,希望血型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会员单位的发展,同时,通过业内专家的努力,向社会宣传正确的用血理念。中国输血协会作为各分支机构的坚强后盾,将加强对各分支机构的支持力度,推动中国采供血事业进一步发展。
        血型委主任委员骆群做《血型委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肯定了血型委在2017年度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几点仍有待改进的问题。根据各位委员在2017年度工作成效,血型委对优秀委员进行了表彰。许先国委员、李彤彤委员分别获得了“血型委2017年度网络/微信群学术讨论最佳参与奖”,及“血型委2017年度调研问卷最佳参与奖”。
        随后,骆群主委向全体委员介绍了血型委2018年度工作计划草案,经血型委全体委员集思广益、热烈讨论,最终确定血型委在2018年度,将开展专家共识、团体标准撰写;弱D抗原输血风险评估;Rh系统同型输注临床意义分析;微信群学术交流活动;稀有血型库建设工作;红细胞抗体、血小板抗体的调研工作;继续教育;中国血站系统血型参比室情况调研等工作。确定了各个项目的负责人,并落实各项目第一阶段的工作要求及相关时间节点。
        血型委2018年度的不少项目是对2017年度工作的延续,如红细胞血型抗体调研工作,通过血型委各位委员的努力,在2017年的相关调研中,统计了一万三千余例在中国人群中的红细胞血型抗体,对于该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对中国人群中的不同抗体的发生频率、临床意义有了初步了解。下一步的工作为有选择性的针对几类中国人群中频率最高,具有最为重要临床意义的抗体进行深入研究,以期提高临床输血安全。
       此外,血型委将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性强的优势,开展一系列研究、调研活动,都将有利于推动精准输血治疗的发展,为采供血机构提供具有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
       本次血型委全委会内容丰富,通过了具有良好可执行性的年度工作方案,达到了会议的既定目标。


血型委2018年度全委会合影

朱永明理事长致辞

颁发顾问聘书

颁奖

主委发言

会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