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青春学雷锋 无偿献血我先行

时间:2018-03-21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南大人文青志协 钟利红 讯)3月17、18两日,为迎接雷锋月的到来,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南昌市血站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休闲广场合作开展了献血活动,此次活动以“火热青春学雷锋,无偿献血我先行”为主题,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献血。
 
       3月17日上午9点,南昌市血站的献血车就已经停留在休闲广场旁,血站工作人员和人文青志协的志愿者都已准备好迎接前来参与献血活动的学生。
 
       虽然活动当天还带着冬日的寒气,但是献血车还是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在同学们正式献血前,志愿者会协助血站医务人员询问献血者身体状况,确认献血者符合献血标准;少数献血者会对献血产生恐惧心理,这时志愿者便会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以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
除了询问确认献血者的身体状况,在正式献血前医务人员还会对献血者的血液进行检测,只有血液符合一定标准方可进行献血。血液检测只需抽取少量血液,所以此项工作在献血车外进行。
 
        在献血者身体状况和检测血液都符合标准的情况下,献血者才可以正式进行献血。根据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容量,医务人员在消毒的献血车上为献血者抽血。在血液抽取完毕后,献血者还需要按住针口在献血车上休息十分钟左右。在每一位献血者临走前,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都会反复叮嘱其献血后注意事项。
      无偿献血是爱心的体现,能够使病员解除病痛甚至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我国鼓励无偿献血的年龄是18-55周岁,正值盛年的大学生们可积极参与献血,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

(摄影 戴倩倩)
南昌市中心血站 吕思雨